湖南
首頁 頭條 要聞 看湖南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炫聞 本網專稿

農村産業振興劃重點 一係列支援政策將落地

2021年11月09日 09:19:4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農村産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重點。近日,農業農村部等部門連續發聲,進一步強調推動農村産業發展。一係列聚焦鄉村産業集群建設、推進全産業鏈發展、加大資金支援、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等的新政策將加快落地。

  鄉村産業發展迎機遇

  11月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了“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強調加快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健全鄉村産業體係,把更多就業機會和增值收益留給農民。同時,加快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鼓勵社會資本投向農業農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改善脫貧地區發展條件。

  在政策、市場等諸多因素推動下,鄉村産業發展迎來機遇,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鄉村産業轉型升級動力越來越足。

  近日,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廣西調研時表示,要聚焦産業振興這個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找準優勢做大做強特色産業,實現産業提擋升級,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相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要求更高,推進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打造重點領域産業集群是加快落實鄉村振興的重點。

  各地紛紛加大力度推進農業重點産業集群建設。廣東省發布了戰略性支柱産業集群行動計劃,計劃到2025年,現代農業與食品戰略性支柱産業集群總産值接近2萬億元,力爭形成糧食、蔬菜、水果等10個千億級子集群。此外,四川打造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集群,陜西建設茶葉、獼猴桃等優勢特色品種産業集群等。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風田説,集聚能夠産生規模效應,未來的農業農村發展是布局特色農産品産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設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業産業強鎮、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形成推進鄉村振興産業新格局。

  根據《全國鄉村産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到2025年,鄉村産業體係健全完備,鄉村産業品質效益明顯提升,鄉村就業結構更加優化,産業融合發展水準顯著提高,農民增收渠道持續拓寬,鄉村産業發展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銜接

  農村産業振興是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銜接的關鍵。近日,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劉煥鑫在雲南調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時表示,要抓住産業、就業兩個關鍵,做精做強特色優勢主導産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也表示,興産業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舉措,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要強化規劃引領,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養業,促進産業提擋升級。

  據介紹,目前我國建成各類特色産業基地30多萬個,每個脫貧縣都形成了2至3個特色鮮明、帶貧面廣的主導産業。産業扶貧已成為覆蓋面最廣、帶動人口最多、可持續性最強的脫貧舉措。

  專家表示,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産業是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要把脫貧地區産業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規劃引導、加大資金投入,培育壯大主導産業,以産業帶就業、以就業促增收,穩固脫貧基礎,確保成效更可持續。

  近期,農業農村部與甘肅省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農業農村部將在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援力度,充分利用戈壁、沙灘等不適宜耕作土地發展高效設施農業,加快玉米、牛羊等新品種突破。同時,農業農村部還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加大力度扶持民族地區發展優勢特色産業。

  今年4月,農業農村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等9部門印發了《關于推動脫貧地區特色産業可持續發展的指導意見》。文件明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展壯大特色産業至關重要。

  未來,農業農村部等部門將在編制産業發展規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産銷有效銜接、培育壯大經營主體、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聚焦短板、明確重點,推動脫貧地區産業可持續發展。

  優化利益聯結機制

  推動農村産業發展,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農民增收增益,更多地享受産業帶來的收益。在推進農業農村産業發展的過程中,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等部門也不斷以多種模式推進優化農村産業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收益。

  以往,我國農民就業增收主要在種養領域,隨著産業集聚加深,通過全産業鏈開始向一二三産業領域持續拓展,從農業單項生産環節向全産業鏈持續增收拓展。

  農業農村部介紹,經過多年打造,我國已形成數十個産值超百億元的鄉村特色産業集群,催生了7000多個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完善了利益聯結機制,擴大了農民就業增收的渠道。經測算,目前農業全産業鏈條內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其他農民一般高30%以上。

  李國祥表示,一二三産業融合提高了農業增值空間,要進一步建立利益聯合機制,讓農民能夠分享國家改革發展的成果。

  農業農村部還會同有關部門,鼓勵農民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通過多種形式利用閒置宅基地和農房,發展符合鄉村特點的新産業新業態,進一步拓寬農民收入渠道。

  2021年,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聯合印發文件,鼓勵對依法登記的宅基地等農村建設用地進行復合利用,發展鄉村民俗、農産品初加工、電子商務等農村産業。

  農業農村部表示,未來還將探索規范化管理辦法,進一步推動建立以維護農民權益和促進鄉村振興為導向的利益分配機制。(記者 李志勇)

[責任編輯: 左梔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804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