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煙葉公司“四項舉措”激勵職工幹事創業精氣神-新華網
2024 03/27 14:22:14
來源:黑龍江省煙草專賣局

牡丹江煙葉公司“四項舉措”激勵職工幹事創業精氣神

字體:

  黑龍江省牡丹江煙葉公司以職工需求為導向,運用好“四項舉措”,拓寬員工成長路徑,提振職工幹事創業精氣神。

  堅持“思想引領” 凝心鑄魂聚力增幹

  牡丹江煙葉公司以組織聯學共建、志願服務、參觀紅色教育基地等方式開展學習活動。通過開設參與式微黨課,培養了一支講政治、有信念的宣講隊伍,提高職工隊伍理論水準和綜合素養。圍繞職工基本資訊、工作學習情況等設計調查問卷,掌握幹部職工思想動態和價值取向,引導幹部職工以飽滿熱情和創新活力全身心投入到本職工作中。

  每年通過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職工提案等渠道徵集職工合理化建議並及時回應,為青年職工增加學習機會、暢通成長路徑。

  開展“爭先創優” 激活人才內生動力

  牡丹江煙葉公司常態化開展“業務大講堂”活動,採取“輪流授課、人人登臺”的方式,將業務學習作為提升能力短板的關鍵舉措,在公司內營造濃厚學習氛圍。通過舉辦“感恩、責任、奮進”演講比賽、安全生産知識競賽、QC成果評審會等,推動員工在思想比拼、技能比武、創新比優過程中練就過硬本領,為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儲備人才力量。

  該公司進一步建立完善員工考核制度,圍繞職工工作年限、工作成效等十一項指標,對職工進行“積分制”考核,並將積分應用于崗位調配、評優評先多個方面,引導員工“學優秀、爭先進、勇擔當”,以“小積分”激活發展“大能量”,調動職工幹事創業熱情。

  注重“文化融入” 滿足職工多元需求

  牡丹江煙葉公司以強化黨群服務力和黨建文化軟實力為目標,建立多功能“黨員之家”,實現黨員互動交流,營造“處處是課堂、時時受教育”的濃厚氛圍。為弘揚榜樣力量,共築文化自信,公司廣泛開展“兩優一先”評選、“黨員先鋒崗”創建等活動,選樹能力作風、實績口碑過硬的先進典型,以身邊榜樣激勵身邊人。

  同時,厚植企業核心文化理念,講好煙葉人守初心擔使命、擔當作為的奮鬥故事,以“雪城金葉視窗”公眾號為載體,展現幹部職工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增強職工歸屬感和幸福感。

  巧用“成長助力” 找準職業發展方向

  牡丹江煙葉公司採用“按需點單”的培訓方式開展黨務幹部培訓、煙葉生産技術培訓、輿情工作培訓等,助力職工做好自我定位。公司打破原有單一的提拔晉升機制,形成靈活的職業發展通道。對持有與工作崗位相匹配的技術技能證書人員按月進行補貼激勵,鼓勵員工考取專業證書,激發員工主動學習熱情。

  在此基礎上,該公司創建模組清單工作法,各部門結合年度重點工作科學定制工作清單,明確任務目標、工作措施,引導職工補齊短板弱項、強化責任擔當,調動全員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楊爽)

【糾錯】 【責任編輯:董雲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