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召開-新華網
2024 03/20 09:20:18
來源:黑龍江日報

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召開

字體:

  原標題: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召開 許勤束為講話 梁惠玲藍紹敏出席 張安順主持

  19日,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代表大會在哈爾濱召開。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勤,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專職副主席束為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梁惠玲,省政協主席藍紹敏出席。省委副書記張安順主持會議。

  許勤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關心支援龍江科技事業發展的中國科協表示衷心感謝,向全體代表和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指出,近年來,全省科協係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履行“四服務”職責,著力推動科技創新、人才服務體係建設和全民科學素質提升,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科技工作者,科協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明顯增強,為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和龍江振興發展貢獻了智慧力量。

  許勤強調,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黑龍江,為黑龍江省擘畫宏偉藍圖,指明前進方向。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擔使命、拼搏奮進,把論文書寫在祖國和龍江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振興發展實踐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偉大事業中。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科技創新和科協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以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忠誠,砥礪科技報國的初心使命,堅定科技強國的信心決心,為強國復興偉業作出新的貢獻。要勇攀科技高峰,堅持“四個面向”,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推進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在數字網絡、生物技術、深海深空、先進制造等領域取得更多科研成果,積極爭取更多國家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高能級創新平臺落戶龍江,為服務國家戰略、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再立新功。要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堅持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創新,堅持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同向發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前瞻布局未來産業,加快構建具有龍江特色的“4567”現代化産業體係,在打造發展新質生産力實踐地中彰顯擔當。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響應黨的號召、聽從祖國召喚,自覺擔起科技強國的時代重任,練就過硬能力本領,涵養優良學術風尚,甘做提攜後學的鋪路石和領路人,在服務國家、奉獻社會、造福人民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展現新時代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風貌。

  許勤強調,全省各級科協組織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促進科技交流合作,加強科技普及推廣,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切實成為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各級黨委政府要為科技工作者搭建發展平臺、創造良好環境,吸引更多海內外優秀人才匯聚龍江、建功龍江,為發展新質生産力、增強國家競爭力作出新貢獻。

  束為代表中國科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強調,黑龍江科協組織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強化團結引領,加強理論武裝,厚植家國情懷,突出價值引領;聚力創新建功,優化科創服務機制,深化全民科學素養提高,提升科技咨詢實效,拓展對外交流格局;服務人才成長,準確把握科技人才全貌,做好人才托舉,傾心引才聚才;銳意改革創新,夯實基層組織,深化係統改革,建強網上群團,為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省政協副主席、省科協主席龐達代表省科協第八屆委員會作工作報告。省科學院、團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分別代表科技界、群團組織致詞。會議為第十六屆省青年科技獎獲獎者頒獎。會議選舉産生省科協新一屆領導機構,龐達當選省科協第九屆委員會主席。

  省領導徐建國、楊博、何良軍、王永康、王合生,省科協第九次代表大會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約600人參加會議。(記者李天池 彭溢)

【糾錯】 【責任編輯:董雲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