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濱“長紅”仍需打好三張牌-新華網
2024 01/28 08:10:00
來源:新華網

爾濱“長紅”仍需打好三張牌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1月26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爾濱“長紅”仍需打好三張牌》的評論。

  近期,黑龍江哈爾濱火爆出圈,成為今冬文旅“頂流”城市,帶動交通、住宿、餐飲等上下遊産業加快發展,“熱雪”沸騰帶來滾滾“白金”。對于亟待流量加持的哈爾濱來説,一個必須思考的問題是:如何才能讓“網紅”變“長紅”?

  根據近期的採訪和調研,記者覺得哈爾濱應該打好三張牌。

  打好文化牌,進一步促文旅深度融合。文化是旅遊的靈魂,能為旅遊發展提供持續動力。今冬的哈爾濱,鄂倫春族手牽馴鹿走上百年中央大街、中西結合的中華巴洛克建築群落人潮涌動、731部隊罪證陳列館排起長隊……進一步挖掘當地獨特的紅色文化、極地文化、金源文化、少數民族文化等,大力發展特色文化旅遊,才能增加文旅産業的厚重和內涵,增強差異化競爭優勢。

  打好服務牌,避免“一流資源、二流服務”。當前,能否繼續保持高水準服務,是“頂流”城市哈爾濱面臨的新考驗。被全國人民聚焦的哈爾濱,要持之以恒打擊旅遊市場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加快旅遊配套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提檔升級,強化服務創新能力,提高服務標準,全方位提升吃、住、行、遊、購、娛等旅遊體驗。

  打好夏季牌,實現“雙輪驅動”。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除了冰天雪地,哈爾濱還有“冰城夏都”之譽。哈爾濱夏季總體涼爽舒適,是避暑遊熱門城市。冰雪季總會過去,趁著這一輪的文旅熱完善基礎設施和服務體係,提前謀劃,依托“清涼”“生態”資源,深耕避暑特色,才能避免一些“網紅城市”在熱鬧過後迅速陷入沉寂的尷尬。

  開局良好自當倍加珍惜,更要揚鞭奮蹄。哈爾濱的出圈從整體上提振了東北人的自信,為展現東北新形象、完善發展環境提供了一個契機,也讓更多人走進和了解東北。更為難得的是,哈爾濱讓很多二三線城市看到了依靠文旅謀求發展的可能性。希望哈爾濱能打好三張牌,為其他地方提供借鑒。

【糾錯】 【責任編輯:董雲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