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能 新機遇 新發展——寫在2023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閉幕之際-新華網
2023 09/27 23:38:11
來源:新華網

新動能 新機遇 新發展——寫在2023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閉幕之際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9月27日電(記者熊言豪、強勇)27日,以“新動能、新機遇、新發展——東北振興的企業家力量”為主題的2023中國企業家太陽島年會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落下帷幕。年會向外界傳遞出一個共同的信號:努力走出高品質發展、可持續振興的新路子。

  培育壯大新動能

  打造區域智慧旅遊大數據平臺,帶動旅遊業快速發展;智慧改造太陽島風景區,全面提升管理服務能力……在此間舉行的太陽島年會冰雪經濟與文化創意融合發展高峰論壇上,中國聯通集團文旅體育服務部總工程師韋廣林説,中國聯通圍繞數字賦能,正加快“數字龍江”布局建設。

  搶抓機遇,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近年來,黑龍江根據資源稟賦謀定發展目標,主動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和創意設計等新興産業,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動能轉換、增長方式轉變。

  黑龍江把數字經濟作為全省發展的“一號工程”,出臺了《黑龍江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等多項政策,爭渡數字經濟“新藍海”。

  去年以來,黑龍江舉辦了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2022世界5G大會等多項重要活動,與華為、百度、京東、騰訊、中興等一批數字經濟頭部企業開展戰略合作,簽約總額超過6000億元,汩汩新動能正在集聚。

  哈爾濱愛威爾科技有限公司,客戶戴著VR眼鏡,沉浸式體驗工廠生産全過程。公司副總經理馬宏寧介紹,愛威爾專注于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和元宇宙技術研發,近4年公司業績累計增長幅度超過700%。

  黑龍江農業生物質資源全國第一,是全國最大生物發酵氨基酸和生物質燃料乙醇生産基地,哈爾濱生物醫藥産業入選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哈藥集團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會成在會上説,近年來,黑龍江生物醫藥企業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哈藥在産品、技術、研發、智能制造、商業模式、管理機制等多個領域持續尋求著新突破。

  在26日舉行的醫藥産業與生物經濟高峰論壇上,哈爾濱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王喜全表示,現代生物醫藥産業是哈爾濱四大主導産業之一,規模已邁上千億元新臺階。哈爾濱生物經濟細分産業投資潛力巨大,在生物醫藥、生物農業、生物制造、生物質能源、大健康服務等領域前景廣闊。

  立足優勢,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

  黑龍江科技教育資源富集,哈爾濱工業大學等78所高等院校、226個科研院所為培育壯大“新字號”提供了資源優勢。

  年初,哈爾濱工業大學聯合有關部門、重點企業,成立“數字經濟産業聯盟”,將為“數字龍江”建設提供産學研用全方位解決方案。

  “我們加快向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要發展。”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廳廳長陳蘇説,全省聚焦科技成果供給、對接機制、金融支撐等集中發力,上半年轉化重大科技成果278項,進一步發揮出科技創新增量器的作用。

  強化供給,打造新興産業“風景”——

  大慶思特傳媒科技有限公司,“90後”工程師李慶欣正在電腦前專注于“動感跑酷”互動類遊戲的調試。這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從事互動多媒體産品創意設計、人機智能交互等前沿技術研發,公司産品已出口60多個國家和地區。

  黑龍江通過優化政策、融資、人才、資訊服務等供給,聚焦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領域,加快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推動新興産業從“盆景”向“風景”蛻變。

  目前,黑龍江共培育專精特新企業864家,這些行業佼佼者成為黑龍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全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從2015年693家增至2022年3605家,呈現蓬勃發展之勢。

  向北開放提檔升級

  8月30日,我國最北自貿區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迎來挂牌4周年,自貿區為黑龍江振興發展和向北開放提檔升級注入了新動力。

  2019年黑龍江、廣西和雲南3個自貿區獲批,是我國首次在沿邊地區設立自貿區。

  構建新發展格局,黑龍江機遇在前,激流勇進——

  近年來,黑龍江自貿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迄今已生成數百項制度創新成果,把“試驗田”變成了“高産田”。

  新開設企業6800戶,同比增長32.65%;實現進出口總額76.34億元,同比增長13.9%,高于全國6.2個百分點;實現對俄進出口總額20.86億元,同比增長116.8%……過去一年,自貿區哈爾濱片區亮出一份耀眼的成績單。

  哈爾濱片區率先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個平臺強監管”等改革舉措,搭建“企業開辦直通車”和智能秒批係統,最快6小時開辦企業。

  “哈爾濱片區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全面振興,加快培育特色跨境産業鏈和産業集群,建設高水準出口産品加工區,全力打造多元開放新格局。”哈爾濱新區黨工委書記、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黨工委書記肖彬説。

  黑河片區、綏芬河片區利用國內外設立的跨境電商海外倉、邊境倉等,極大壓縮了運輸時間,降低物流成本,有效提高了跨境運輸效率。

  黑龍江以新氣象新作為開創新局面——

  看中國地圖,黑龍江是東北“末梢”;看世界地圖,黑龍江是東北亞中心。

  今年4月,一列滿載55個集裝箱、165臺商品汽車的貨運列車,從哈爾濱國際集裝箱中心站駛出,經口岸駛向歐洲。這是黑龍江開行的首趟國産品牌商品汽車中歐班列,為國産品牌“走出去”開辟了新的國際物流通道。

  黑龍江全面提升中歐班列穩定暢通綜合保障能力。目前經中歐班列“東通道”出境可通達德國等10余個國家,中歐班列“東通道”年通行量逾5000列,呈連年增長態勢。

  黑龍江邊境線廣袤,27個國家一類口岸構成水陸空俱全和客貨運兼有的口岸群體。黑龍江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打造東北亞區域合作中心樞紐,一個向北開放的高地正在隆起。

  今年前8個月,黑龍江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34.4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16.1%,進出口增速居全國第7位。

  哈爾濱海關副關長姚德海説,今年以來,哈爾濱海關圍繞“促迴圈、提質效、增活力、強動能”,制定了促進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專項措施25條等政策,進一步提振了市場信心。

  信心比黃金更珍貴,資本投下“信任票”——

  民營企業成為了黑龍江外貿穩增長的生力軍。今年前8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742.4億元,增長39.6%,佔全省外貿總值的38.4%,同比提高了6.4個百分點。

  信心在匯聚。凱斯紐荷蘭工業集團中國區總裁盧卡·馬納蒂説,黑龍江投資環境不斷優化,各項惠企政策到位,公司將進一步擴大哈爾濱工廠生産規模,推出更多高端智能農機裝備。

  蹄疾步穩挺進深水區

  黑龍江聚焦體制機制、經濟結構、思想觀念等短板,一錘接著一錘敲,一仗接著一仗打,一鼓作氣幹到底,一些重點領域改革加速突破。

  優化營商環境,厚植發展沃土——

  “哈爾濱極地公園扎根黑龍江20年,這些年感受到哈爾濱營商環境從‘實’‘新’‘親’三方面發生了巨大改變,這讓企業對東北的未來發展充滿了期待。”哈爾濱極地公園總經理戴瑞參加此次太陽島年會時説。

  更實、更新、更親,這是黑龍江營商環境變化的一個縮影。

  企業競爭市場,政府競爭環境。營商環境是東北體制機制問題的“表”,重塑營商環境的實質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

  省級權力事項由2889項壓減至千項以內,徹底清理非行政許可,各地自設許可全部清零……黑龍江近年來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項項便民利企的措施顯效。

  黑龍江強化各級領導包聯企業工作機制,大力推進“萬名幹部進萬企”行動,為項目建設和企業生産保駕護航。

  伴隨著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穩步推進,目前黑龍江已有16項營商環境評價二級指標踏入全國前沿。

  國企改革按下了“快進鍵”——

  上海國盛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道洪參加年會重點企業家座談會時説,國企改革是東北振興的重頭戲,是牽動影響東北轉型改革的關鍵。

  改革是一場革命,如何在這個過程中全力解決大家關心的“位子、票子、面子”問題,是重中之重。

  近年來,黑龍江從上到下凝聚改革發展共識,“真刀真槍”改革,“真金白銀”投入,推動了國企改革進入深水區。目前,黑龍江國企已由脫困進入到高品質發展階段。

  “原來每月賺兩三千元,現在六七千元,那幹勁肯定不一樣。”哈爾濱變壓器有限責任公司裝配車間排鐵組長柴東旭説。

  三項制度改革讓這家一度陷入經營困境的老國企開啟“逆襲”之路,成了國內變壓器行業的重點骨幹企業,員工的精氣神也迎來變化。公司裝配車間主任蘆峰説,原來一些急活、重活很難派出去,每次都“求人”。現在大家主動“要活”,偶爾有人請假,也會加班加點補回來。

  日前,《黑龍江省地方國有企業振興專項行動方案(2022-2026年)》正式出臺,老工業基地瞄準解決國企改革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協調等問題再發力,在持續深化改革中加快振興、進一步融入世界舞臺。

  理念一變氣象新——

  參會者表示,東北振興也是一個更新觀念和解放思想的過程。

  東北的産業基礎好,人才基礎厚,如果能很好地解放思想,將釋放出澎湃有力的動能。

  政府要變。徹底改變依賴傳統增長路徑的老工業基地思維、依賴粗放式開發利用的資源大省思維、依賴政府進行資源配置的計劃經濟思維。

  企業家也要變。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常修澤在會上表示,當代企業家要做改革的“開拓者”、開放的“推動者”、企業發展的“樂隊指揮者”,企業家要具備“四創新”特質,即體制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管理創新。

  “我們遇到了好時代,沒有理由不奮鬥。”哈爾濱秋林裏道斯食品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仲兆敏説,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老字號企業要不斷創新推出新理念。

  潮涌催人進,風勁好揚帆。邁向新時代新征程,東北承載著光榮、夢想與期望,向著未來努力奔跑!(參與記者:劉赫垚、戴錦鎔)

【糾錯】 【責任編輯: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