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大慶油田:追青逐綠 向美而行-新華網
2023 08/15 16:33:27
來源:新華網

中國石油大慶油田:追青逐綠 向美而行

字體:

  新華網哈爾濱8月15日電 漫步花海、穿越風車長廊、徜徉在馬鞍湖畔……15日,在中國石油大慶油田全國生態日主題活動現場——大慶油田碳中和生態園,前來遊玩的市民切身感受到大慶油田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累累碩果。

  從茫茫荒原到綠樹成蔭,從泥污水濁到河清湖晏,大慶油田的“綠水青山”見證著60多年的滄桑巨變。在綠色發展的藍圖下,大慶油田追青逐綠,向美而行。

  綠色之約:從“雙碳”走向“雙贏”

  能源行業是“碳達峰、碳中和”的重點行業,做好碳排放“減法”,是大慶油田實現“雙碳”目標的先手棋。近年來,大慶油田把綠色發展擺在關鍵位置,明確了清潔替代、戰略接替、綠色轉型“三步走”發展路徑,堅持把節能作為綠色發展的“第一能源”,用水量、用電量連年下降。

  大慶油田碳中和生態園,集森林碳匯、節能減排、休閒觀光、度假娛樂于一體,中國石油首個碳中和林就坐落于此。

  在大慶油田,越來越多的井站新增了光伏板“帽檐”,“曬太陽”就能發電。近年來,大慶油田堅持“像抓油氣産量一樣抓新能源”,風、光、地熱、CCUS等業務的發展路徑、技術體係、管理模式不斷完善,喇嘛甸油田低碳示范區等重點項目正逐步落實落地,新能源業務發展全面提速,多能互補、綠色發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逐綠前行:傾心呵護大美油田

  2019年,喇薩杏油田進入國家綠色礦山名錄;2021年,呼倫貝爾分公司5個礦權進入內蒙古自治區綠色礦山名錄,採油七廠和慶新油田公司3個礦權進入黑龍江省綠色礦山名錄;2023年1月,大慶油田榮獲“中國石油綠色企業”稱號……多年來,大慶油田堅持“生態優先”理念,持續探索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的新路。

  穿行在果午湖生態示范區內,廊橋棧道,綠樹成蔭,碧波蕩漾,萬綠流翠……園區前身曾是一片荒涼破敗之地,如今處處欣欣向榮。

  “播綠”從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把“綠”根植到每名油田幹部員工的心田。幾代大慶石油人在井場邊、在站庫旁、在庭院裏,用心培植的一株株小苗,如今已長大。今天,大慶油田以義務植樹為主要抓手,堅持“廠區建設到哪裏,綠化就延伸到哪裏”,累計建設綠地1.1億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50.92%,交出了高品質發展綠色答卷。

  大慶石油人將綠色環保理念貫穿油田生産經營各個環節,積極打造綠色油田、清潔油田、節約油田、生態油田,傾心呵護來之不易的大美油田。

  點綠成金:高品質發展“含綠量”更足

  近年來,大慶油田積極融入黑龍江省冰雪旅遊發展布局,做足冰雪文章、做大冰雪經濟,連續舉辦兩屆大慶油田植物園“冰雪嘉年華”,讓“冷資源”變成“熱經濟”。

  今年5月27日,大慶油田碳中和生態園正式對外開放,已成為廣大市民參觀遊玩的特色“打卡地”。今年還在園區創新舉辦了大慶油田首屆“漢服文化節”等活動。

  一草一木皆風景,處處舊貌換新顏。多年來,大慶油田不斷增綠擴綠,生態環境日趨向好,美麗油田煥發勃勃生機。此外,大慶油田還充分挖掘鹽鹼地綜合利用潛力,加大鹽鹼地治理力度。美麗油田“風光”無限、未來可期。(完)

【糾錯】 【責任編輯:才萌 董雲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