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城”大慶加快轉型推動綠色發展-新華網
2023 07/02 09:39:15
來源:新華社

中國“油城”大慶加快轉型推動綠色發展

字體:

  大慶油田一角(2022年3月21日攝)。新華社發(趙永安 攝)

  新華社哈爾濱7月1日電(記者強勇、金地)湛藍的天空下,在城市綠地、濕地的掩映中,數萬臺抽油“磕頭機”分散在黑龍江省大慶市各個角落——這是屬于“油城”的特有風景。遠處的天空、湖面,有百鳥飛翔、嬉戲……

  “這裏和我們想像中的石油城不大一樣。”許多來到大慶的外地遊客説。

  大慶因油而生,因油而興,是具有代表性的資源型城市。多年來,大慶在加快轉型、培育接續産業的同時,注重保護生態環境,為城市和油田可持續發展築牢根基。

  2022年7月21日拍攝的大慶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石油是大慶的重要名片,但大慶不止一面。”大慶市二級巡視員王冬説。

  大慶有著寶貴的生態資源,號稱“百湖之城”,有大小湖泊200多個,濕地總面積近50萬公頃。

  在貢獻石油同時,大慶人精心建設和呵護自己的家園。在大慶油田水務公司清水運維管理公司含油污泥處理二部,採油過程中産生的大量含油污泥經過一道道工序處理,有害物質被消解。二部副隊長牛慶軍抓起一把處理過的黑土説:“和普通的土幾乎沒差別,我們用來種花、鋪路和墊井場。”

  2022年7月,大慶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並網發電,這是中石油係統內首個水面光伏項目。大慶油田以“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示范基地”建設為重點,大力推動風、光、氣、電融合發展,計劃到2025年清潔能源替代率20%以上。

  2022年7月21日拍攝的大慶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項目(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近年來,大慶市加快推進資源型城市轉型,提出打造世界著名的資源轉型創新城市、中國新興的數産深度融合城市。截至2022年底,大慶非油經濟佔GDP比重近70%。

  在大慶沃爾沃汽車制造有限公司,映入眼簾的是現代化的汽車流水生産線。忙碌時,這裏每兩分鐘就有一臺新車下線。“數字化升級讓工廠運營更綠色、節能、安全、高效。”工廠總經理助理張麗麗介紹,各大工藝車間採用高度自動化生産,生産設備與研發、制造係統等實時數據交互,實現設計、制造、物流、運營等全鏈條數據整合。

  大慶市工信局局長劉國説,大慶以推進綠色制造為抓手,持續打造綠色工廠,係統性推進綠色園區建設。目前大慶累計培育大慶沃爾沃、伊利乳業等國家級綠色工廠6家,將杜爾伯特經濟技術開發區培育成國家級綠色園區。

【糾錯】 【責任編輯:李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