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大慶-新華網
2023 07/02 09:42:16
來源:新華社

這就是大慶

字體:

  石油是黑龍江省大慶市的一張名片,但這個城市不止一面。

  我國陸上最大油田中國石油大慶油田坐落于大慶市。

  大慶有著寶貴的生態資源。大慶號稱“百湖之城”,濕地總面積近50萬公頃。以“油城”聞名的大慶,獲得過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多項榮譽。在貢獻石油的同時,大慶人精心建設和呵護著自己的家園。

  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前的鐵人雕像。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大慶龍鳳濕地。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近年來,大慶市加快推進資源型城市轉型,提出打造世界著名的資源轉型創新城市、中國新興的數産深度融合城市、黑龍江省領先的高品質發展城市。

  大慶聚焦延長石油産業鏈條,謀劃了11個細分領域産業鏈,著力打造新材料、精細化學品等百億級産業集群。

  大慶沃爾沃汽車制造有限公司的廠房。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大慶城區景色。新華社記者王建威攝

  大慶加快對傳統産業和制造業進行數字化賦能改造,2022年大慶數字經濟規模突破1000億元。

  大慶將發展旅遊産業作為重要方向,大力推進濕地風光、溫泉養生、露營休閒、工業遺存等旅遊開發,進一步激活城市轉型發展的新動能,推動“油城”向“遊城”轉變。

  記者:強勇

  素材來源:大慶市委宣傳部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李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