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搶抓機遇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
2021-11-07 09:22:0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許勤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時強調 搶抓機遇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 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有力支撐

  11月6日上午,黑龍江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第六十一次集體(擴大)學習,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數字經濟和數字技術知識、發展現狀、趨勢和規律,提高謀劃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能力水準。省委書記許勤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數字經濟的重要論述,搶抓機遇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有力支撐。

  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鄔賀銓院士圍繞數字經濟主題作專題輔導。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省政協主席黃建盛等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發言。

  許勤指出,數字經濟時代,誰擁有數據,誰就能掌握資源、把握先機。要充分認識到數字經濟是引領未來的新經濟形態,是經濟提質增效的新變數,是經濟轉型發展的新藍海,也是推動振興發展的新要素。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數字經濟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在新一輪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決不能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浪潮中掉隊。我省有資源、有基礎、有平臺、有應用場景,發展數字經濟大有可為、必有可為、必須為之,我們必須堅定信心,創造條件,推動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培育發展新動能,再創龍江新輝煌。

  許勤強調,數字經濟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發展數字經濟是推動龍江振興發展的現實選擇和必由之路。要堅持強化頂層設計,編制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和專項政策,突出重點,實施年度支援計劃。堅持“放水養魚”,強化投融資、土地、人才等政策支撐,鼓勵創新創業,促進數字經濟迅速發展壯大。堅持創新驅動,牽住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引導支援高校和科研院所同企業深度合作,助推數字化轉型升級,推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加快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有機融合。

  許勤強調,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各級領導幹部要提高數字經濟思維能力和專業素質,增強抓數字經濟的本領,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要建立工作專班和專項工作機制,係統研究、突出重點、全面推動、狠抓落實,加強督導考核。要搞好宣傳引導,營造有利于數字經濟發展的良好氛圍。

  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省政府和各市(地)設分會場。(記者 曹忠義 李國玉)

+1
責任編輯: 郭梁越 董雲竹
【“飛閱”中國】俯瞰崛圍山 秋葉迷人眼
【“飛閱”中國】俯瞰崛圍山 秋葉迷人眼
青島:楓葉紅了 鄉村遊“熱”了
青島:楓葉紅了 鄉村遊“熱”了
貴州羅甸:紅水河畔的衛士
貴州羅甸:紅水河畔的衛士
【“飛閱”中國】金秋十月 繁花似錦
【“飛閱”中國】金秋十月 繁花似錦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7131029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