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銘記歷史觀照現實開創未來
2021-10-21 09:50:49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20日上午,剛到任的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來到中共黑龍江歷史紀念館、東北烈士紀念館,學習黨的歷史,緬懷革命先輩,體悟龍江“四大精神”。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仰信念、賡續紅色血脈,增強信心、鼓足幹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在新時代再創龍江新輝煌。

  中共黑龍江歷史紀念館和東北烈士紀念館在秋日暖陽照耀下,顯得格外莊嚴。兩座展館以豐富的歷史文物、翔實的文史資料,展示了黨帶領黑龍江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和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犧牲英烈的感人事跡。許勤認真聽取講解,不時駐足觀看,詳細詢問有關情況。

  中共黑龍江歷史紀念館內,毛澤東同志題寫的“不要沾染官僚主義作風”“學習”“奮鬥”“發展生産”“學習馬列主義”五副題詞蒼勁有力。許勤深有感觸地説,要始終牢記毛主席的教誨,勤于學習、矢志奮鬥,把好作風好傳統堅持下去。

  看到展館墻壁上鐫刻的鐵人王進喜“三老四嚴”和“北風當電扇、大雪是炒面……”等鏗鏘話語,許勤動情朗讀,他説,今天我們就是要弘揚這樣的精神,推進龍江振興發展,就是要“幹!幹!幹!”

  東北烈士紀念館一樓大廳內,習近平總書記敬獻花籃的無名英雄雕塑巍然矗立。許勤佇立瞻仰,充滿感情地説,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我們有基礎、有底氣、有能力把黑龍江建設得更加美好,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的關懷和期望。

  在趙一曼烈士事跡展陳區,許勤駐足良久,他説,重溫英雄事跡,更加感到,在過去異常艱苦的條件下,革命烈士拋頭顱灑熱血,換來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沒有理由不艱苦奮鬥、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把黑龍江的事情辦好,以告慰革命先烈。

  參觀過程中,許勤強調,黑龍江是東北地區成立黨組織較早的地方,在黨的領導下,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各個歷史時期作出重大貢獻、取得重要成就。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我們要持續深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出的動力轉化為真抓實幹的實際行動,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要提振精神、堅定信心,攻堅克難、開拓進取,以龍江“四大精神”為動力,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再創龍江新輝煌。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為奮鬥目標,牢記初心使命,增進民生福祉,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哈爾濱市道裏區撫順街道撫順社區以扎實有效的工作贏得群眾信任,群眾滿意率連續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在聽取社區建設和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後,許勤走進黨群服務中心,查看室外百姓廣場,與工作人員和辦事群眾親切交流,對社區工作給予肯定。他強調,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定要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了解掌握群眾需求,從小切口入手,從亟需的事情著手,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提升行政服務效能,對群眾訴求能辦成的要及時辦,辦不了的要給出答復,做到件件有回音、形成工作閉環。要關心關愛老人,堅持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相結合,讓老人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要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要整合各方資源,發揮志願者作用,形成辦好為民實事的強大合力。

  王兆力、賈玉梅、徐建國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記者曹忠義)

+1
責任編輯: 才萌 郭梁越
【“飛閱”中國】漢江上的追峰者
【“飛閱”中國】漢江上的追峰者
壯美貢水河大橋 天塹變通途
壯美貢水河大橋 天塹變通途
漁船水鄉 白洋淀裏秋韻長
漁船水鄉 白洋淀裏秋韻長
交通富民興鄉村
交通富民興鄉村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25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