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黑龍江丨“慧”種田、賣好糧——一家水稻種植合作社的數字農業創新故事
2023-05-30 17:45:05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客戶端哈爾濱5月30日電(記者侯鳴、戴錦鎔)初夏時節,大地重新積蓄起了能量,萬物生機盎然。淩晨三點多,在黑龍江省撫遠市升起了第一縷陽光。隨著太陽冉冉升起,縱橫交錯的田野逐漸露出了“真容”。近年來,位于撫遠市的玖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不斷創新糧食生産經營模式,優化生産技術措施,提升服務社員農戶水準,著力提高糧食生産效益,跑出現代農業發展加速度。

  會種田變“慧”種田

  當下,合作社剛剛結束水田插秧工作。站在田埂放眼望去,一片片綠油油的水稻秧苗隨風拂動,承載著新一年的希望茁壯生長。

玖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內的水稻田。新華社記者 戴錦鎔 攝

  “水稻播種可以採用無人機直播,不僅能夠減少育苗的過程,還能減少大量人力;運苗小火車取代了人工挑擔子,可直接把水稻秧苗運到田埂,大大提高了運送效率;農機安裝上了北鬥導航係統,不僅極大減少漏播、重播情況,地還種得特別漂亮!”説到這幾年種地發生的變化,合作社理事長袁勝海滔滔不絕地跟記者介紹起來。

  長勢分析、蟲害監測、農藝建議……利用數字農業綜合服務平臺,合作社的一塊大螢幕可對今年土地的耕種情況“一覽無余”。

玖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內的數字農業綜合服務平臺。新華社記者 戴錦鎔 攝

  “自從有了數字化平臺,我們田間管理也省了不少力,一旦出現病蟲害或其他問題,係統會發出預警,我們再到相應地塊確認情況,這樣能及時發現並處理問題,讓繁雜的田間管理工作變得省心又省力。”袁勝海説。

  袁勝海指著一塊塊水田説,今年秋收結束後要在土地上凍前抓緊把“小池子”改造成“大格田”,通過格田改造建造高標準水田,以便更好地應用無人駕駛等新型農業技術,進一步提高種植效率和收益。

  服務農戶增産增收

  隨著合作社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農戶成為合作社社員。2022年,農戶王軍帶著70公頃的土地加入了合作社。

  “合作社統一購買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相比較我們單獨購買省了不少錢,春耕前還有技術人員到地裏看我這塊地的土質適合種什麼品種,需要多少種子和化肥,怎麼種能更高産。”王軍説,自家的土地剛剛完成播種,以前得自己找農機播種10天才能種完,今年合作社統一調配農機,70公頃的土地三天半就播種完了,自己啥也不用管,“從來沒有這麼省心過,種地的收入還增加不少。”

  據介紹,玖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採取“企業+科研機構+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整合農機等資源,形成合力,實現“科技+服務、倉儲+加工、特色+品牌”的的經營模式。

  “今年合作社服務社員200多戶,耕地面積約10萬畝,通過統一採購農資、統一耕種、統一加工銷售、提供技術指導等方式,幾年來為社員節本增收400余萬元。”合作社工作人員劉築緣説。

  種得好也要賣得好

  “合作社前幾年以賣原糧為主,現在有了自己的稻米加工廠,成立自己的品牌,延伸了産業鏈,增加了産品附加值。”袁勝海介紹,合作社開發了“玖成極米”“玖成粳品稻”等品牌,通過“線上+線下”的銷售模式,將産品銷往全國各地。

玖成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生産的農産品。新華社記者 戴錦鎔 攝

  從賣原糧到賣産品、賣品牌,合作社在實現高品質發展方面不斷探索。前陣子,合作社想試試蟹稻種植,請來了省裏的農技專家現場“把脈支招”。據介紹,養了螃蟹的稻田,水稻就成了有機稻,價格要比普通水稻高出很多,螃蟹本身也會産生效益,綜合效益能提高五到六倍。

  下一步,合作社準備向社員和農戶推廣訂單種植模式,“讓百姓在種的時候就知道能掙多少錢,這樣一年下來心裏就有底了。”袁勝海説。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才萌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