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勤:聚焦數字經濟生物經濟新賽道 加力打造龍江振興發展新引擎
2023-03-22 10:04:44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許勤在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産業振興行動專題辦公會議上強調

聚焦數字經濟生物經濟新賽道 加力打造龍江振興發展新引擎

梁惠玲講話 王志軍出席

  21日,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勤主持召開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産業振興行動專題辦公會,聽取有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錨定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敢于無中生有、有中做優,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規劃建設數字技術、生物技術産業基地,加快形成産業集聚效應,打造龍江高品質發展新引擎,為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動力支撐。

  省委副書記、省長梁惠玲講話。王志軍、王一新、于洪濤、王嵐、張亞中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轉方式調結構作為振興發展的重中之重”的重要指示,優化重構産業體係,啟動實施産業振興行動計劃,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等新引擎産業,成立工作專班,出臺發展規劃和配套政策,招引行業領軍企業,開工建設一批重點項目,數字産業、生物産業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為高品質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會議強調,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是推動龍江高品質振興發展的必由之路,必須強力推進、務求實效。要把握方向、堅定信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上來,錨定目標、聚力攻堅,積極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在新一輪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打造振興發展新引擎。要理清思路、突出重點,堅持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協同發力,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圍繞數字農業、智能工廠、電子商務、智慧旅遊等加快數字賦能傳統産業步伐,大力發展人工智慧、虛擬現實技術、消費類電子資訊等重點産業,確保始終站在數字經濟發展前沿;加力推進生物經濟提質增效,加快將基因技術、細胞技術、蛋白質工程、組織工程等技術方向轉化為産業方向,著力構築龍江生物經濟新優勢。要引建項目、完善體係,依托黑龍江省自然資源、産業基礎、應用場景等優勢,緊盯國內外重點地區和産業中心,千方百計引進數字産業、生物産業頭部企業,帶動延伸産業鏈條,形成完整産業生態,打造科技創新、産業轉化高地。要規劃建設産業基地、搭建發展平臺,支援有條件、有基礎的地區打造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産業基地,吸引關聯配套項目落地,形成産業集群,加快提升區域競爭力;在用好國際國內各類交流合作平臺同時,積極打造有影響力的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博覽會、展銷會等優質平臺,吸引前沿技術、先進産品、高端人才匯聚龍江。要強化領導、狠抓落實,進一步優化産業專班工作機制,加強調查研究和工作統籌調度,強化對市地、部門和企業指導,細化分解目標任務,建立健全統計指標體係,實施閉環式管理、係統化推進,嚴格督導考核,確保每月都有新進展;加強領導幹部和行業部門業務培訓,學習先進理念經驗,增強專業知識儲備,全面提升駕馭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李國玉)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田園春景
田園春景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