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工會經費使用規定有多處調整
2022-05-17 18:04:18 來源: 新華網黑龍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6日,黑龍江省總工會召開新聞發布會,會議提出,建立節日慰問、生日關懷、生病探望、婚喪嫁娶等慰問制度,制定職工療休養計劃等,按照新修訂的《黑龍江省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實施辦法(試行)》,黑龍江省基層工會經費支出將進一步滿足廣大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切實推動“幸福龍江”建設。

  據了解,新規定對經費開支范圍和開支標準做了修改,主要體現在“職工活動支出”和“職工服務支出”方面。如“文體活動支出”,取消了每年只能舉行兩次有獎勵的文體活動限制,規定可為全體參加人員發放100元以內紀念品的活動每年不超過4次;取消文體活動購置服裝兩年購一次的限制,規定每年一次600元的標準,還可根據需要轉到下年一並使用。

  新規定依法保障職工福利待遇,將“逢年過節”明確為國家規定的7個重大節日(新年、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節),增加了今後可通過全省職工生活普惠平臺進行職工福利採購與發放,可優先購買國家和黑龍江省規定的消費幫扶産品;增加了基層工會組織的春遊秋遊活動可委託旅行社代理安排門票、交通、餐飲等事項;增加了工會會員結婚和符合國家政策的生育,每次給予不超過500元的慰問品或慰問金、男女雙方均可享受的規定;增加了工會會員本人父母去世,其父母如果有多個子女都是同一單位會員,均可給予慰問金等。

  此外,將技術革新、發明創造、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術培訓等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最高名次獎勵標準和獎勵范圍都大幅度提高,由不超過1000元提升到3000元,獎勵范圍由1/3提高到1/2,同時規定基層工會受行政委託承辦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的,允許標準更高。

  據介紹,新規定充分體現服務意識,如基層工會可選購全省職工生活普惠平臺上轄區內各個品牌的影院和蛋糕店,職工可以選擇在家附近的影院觀影和蛋糕店購買生日蛋糕,更加方便貼心。

  新規定還大大豐富服務職工供給資源,引導和鼓勵企業設立暑期、課後子女托管班,母嬰愛心屋;建立職工健康服務體係,組織開展適合不同工作場所或工作特點的健身活動,為會員購買健身服務等;加強職工人文關懷,舉辦心理咨詢、健康講座等活動。

  同時,新規強化管理監督,為經費支出管理劃定“紅線”、設定“禁區”,促進財務規范管理。

+1
責任編輯: 郭梁越 董雲竹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天空之眼瞰博鰲美麗鄉村
天空之眼瞰博鰲美麗鄉村
甘肅肅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肅肅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