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春日冰雪吸引遊人打卡 文旅熱激活中國東北角
2023-03-21 12:0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眼下,黑龍江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春光明媚,空氣清新。孫文輝站在潔白的雪場上,腳踩雪板順勢而下,身後揚起陣陣雪霧。“抓住這個冰雪季的尾巴,再好好滑一把。”孫文輝是亞布力一家滑雪俱樂部創始人,這裏和他一樣的“雪友”有200多人。

2月25日,遊客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園區留影。新華社記者謝劍飛 攝

  黑龍江省地處我國最北邊疆,憑借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冰雪資源,這裏正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打卡,冰天雪地正在成為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大IP”。

  在零下40多攝氏度的雪地裏,潑水成冰;在晶瑩的冰面上,體驗冬釣;行走在雪中的白樺林……前不久,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塔河縣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局長都波身穿鄂倫春民族服飾,演繹“森林的主人”,一係列短視頻引發網友關注。

  “我們去了漠河北極村‘找北’,又來了塔河看雪景,感覺太震撼了,倣佛童話世界。”從廣州一路北上,遊客馮遠一家三口感受漫長雪季裏的獨特魅力。

  據統計,近一個月來,“塔河”在大眾點評、美團平臺上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12%,整體旅遊預訂量環比增長66%,交易商戶數增長56%。

2月25日,遊客在哈爾濱太陽島雪博會入口的雪塑前拍照。新華社記者謝劍飛 攝

  旅遊發展,不僅要“出圈”,還需要高品質的旅遊服務,把“流量”轉化成實實在在的效益。黑龍江省高度重視冰雪經濟發展,成立由省領導為總召集人的省級促進冰雪經濟發展聯席會議機制,組建工作專班研究出臺《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2022-2030年)》《黑龍江省支援冰雪經濟發展若幹政策措施》等係列文件,挂圖作戰、逐項推進,創出冰雪文旅品牌,構建冰雪産業體係,全力推動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

  從流光溢彩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到粉粧玉砌的“中國雪鄉”,從“治愈係”大雪人,到雪花摩天輪、“淘學企鵝”巡遊……黑龍江各地不斷創新冰雪旅遊産品,優化冰雪旅遊服務,為遊人帶來驚喜。

2022年12月14日拍攝的黑龍江雪鄉景區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謝劍飛 攝

  連日來,記者走訪中央大街、北極村、雪鄉等冰雪旅遊景區周邊,雪具租售、交通運輸、賓館酒店、休閒餐飲等相關服務配套行業發展火熱,“冰雪遊”帶動周邊吃、住、行、遊、購、娛等各類消費需求增長。數據顯示,僅春節期間,黑龍江省共接待遊客1104.9萬人次,同比增長45.1%;實現旅遊收入117.7億元,同比增長105.7%。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何晶説,黑龍江省將依托氣候、生態、文化等資源優勢,不斷打造旅遊精品、豐富旅遊業態,重點打造滑雪旅遊度假區、冰雪互動體驗區、冰雪民宿集合區等新地標,構建起全域冰雪産業新格局,為我國冰雪經濟發展開辟新路徑、探索新模式。(記者 楊思琪)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田園春景
田園春景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