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推廣、傳承——冬奧冠軍的“後冬奧”思考
2022-05-19 09:4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8日電(記者王君寶)北京冬奧會結束後,高亭宇、任子威、張雨婷等冠軍運動員暫時遠離了備戰、參賽的緊張與疲憊,卻也開始思考更多。

  北京冬奧會後,速滑冠軍高亭宇參加了一些社會活動,這幾天他也將回到老家陪伴家人。“想回家吃地三鮮,陪爺爺奶奶,目前傷病有點多,要好好休息,為新的冬奧周期養精蓄銳。”

  17日,黑龍江省參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代表座談會在哈爾濱召開。座談會上,高亭宇、任子威、范可新等運動員發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龍江有我、振興有我”的倡議。“如果能站在米蘭冬奧會的賽場上,一定還是奔著蟬聯冠軍去!”高亭宇説。

  北京冬奧會後,許多冠軍運動員都定下了新的備戰目標。“走下領獎臺就是重新開始,下個周期前兩年主要是保證自己的身體機能,控制傷病,用刻苦的訓練給大家帶來精彩的比賽,繼續為了自己的項目付出全部,在米蘭冬奧會上衝擊金牌。”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任子威説。

  任子威的隊友、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張雨婷不久前回到哈爾濱後,便恢復了訓練。在張雨婷的影響下,她的妹妹也正在接受短道速滑訓練,與姐姐攜手在冰場上追夢。

  除了備戰,許多冬奧會冠軍也開始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冰雪運動在全國越來越普及,黑龍江在冰雪運動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我也一定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推廣冰雪運動。”高亭宇説。

  冬奧會結束以後,短道速滑冠軍曲春雨接受了很多採訪、拍攝。“我覺得這是我在用另一種形式宣傳冰雪體育,讓更多人去發現和喜歡冰雪運動。為更好地宣傳這項運動,我也需要一些理論知識,所以我會繼續學習,並努力在米蘭冬奧會上有所突破。”曲春雨説。

  回到家鄉哈爾濱後,任子威還去做了防疫志願者。“體會到了工作人員的不容易,如果條件允許我還想去教小朋友滑冰,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以後退役也會為這項運動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任子威説。

  與隊友獲得北京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首金的范可新,生長在“短道速滑冠軍之城”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從楊揚到王濛,再到如今的年輕一代,來自這座城市的一代代短道人接續奮鬥,創造一個又一個輝煌。

  “七台河能培養出這麼多冬奧冠軍,是前輩們打下好的基礎並傳承了下來,所以我也要把這一棒傳承下去。”每次回到家鄉,范可新幾乎都會和小運動員交流,希望能激勵他們奮勇前進。“未來無論是做運動員也好,還是從事其他職業,都不會離開短道速滑這個項目。”范可新説。

+1
責任編輯: 顏秉光
山東沾化:春鹽豐收
山東沾化:春鹽豐收
“飛防”田間助農 力保夏糧豐收
“飛防”田間助農 力保夏糧豐收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59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