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煉化含油凝結水實現高效再利用
2023-03-24 10:20:24 來源: 中國石油大慶煉化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員工在採集直回鍋爐的凝結水樣

  3月20日,大慶煉化公司鍋爐裝置經過“含油凝結水直回鍋爐改造”運作一年來,節約脫鹽水100余萬噸,減排含鹽污水近10萬噸,節約蒸汽4萬余噸,節電200余萬千瓦時,直接經濟效益達1000余萬元。

員工在監測回水壓力

  以往含油凝結水在經過簡單的除油處理後,需要進一步脫鹽處理,再進入鍋爐裝置進行利用,導致原本的高溫凝結水在脫鹽處理後溫度大幅降低,進入鍋爐裝置使用時又要對其進行加熱升溫,存在能量浪費現象。為進一步深化提質增效,大慶煉化公司對凝結水係統進行優化改造,通過更換低溫除油填料,排查換熱器泄漏情況,增設水質線上監測儀器,保證凝結水含油低于控制指標,並逐步達到鍋爐給水標準,進而減少一級脫鹽處理,實現含油凝結水高品質、高能量、高效率利用。

員工在調節回水流量

  凝結水優化後,為保證鍋爐裝置的平穩運作,大慶煉化公司將科學排定鍋爐運作計劃,減少開停爐次數,動態優化運作參數,優化調整後鍋爐裝置不僅運作平穩,還間接減少了蒸汽和電的用量,助力于公司節能增效。(丁玲 賈金鑫)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田園春景
田園春景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