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創業農場“工廠化育秧”統一供苗服務正式上線
2023-03-23 14:06:44 來源: 北大荒集團創業農場有限公司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3月19日,在北大荒集團創業農場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區超級育秧大棚基地內,有著“田管家”之稱的農技人員楊繼軍正在組織工人布置大棚微噴,為下一步統一育秧、統一供苗做好準備,標誌著創業農場“工廠化育秧”統一供苗社會化服務正式開始進入運營階段。

  北大荒集團創業農場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區副主任陳日方説:“以前每個超級育秧大棚育秧期間幾乎每天都需要一個種植戶管理,現在通過暗室疊盤育秧技術實現鋪盤、覆底土、澆水、播種、覆蓋土、機械手碼盤、叉車搬運、擺盤機擺盤、智能控溫控濕等工廠化育秧,統一供苗社會化服務通過去年的試驗推廣效果非常不錯,20棟超級育秧大棚只需要一名農技人員和四名工人就能管理好,節省了人力。”

  統一供苗服務受到種植戶的歡迎,“年年大棚育秧都得至少一個人看著,累夠嗆,苗還不一定育得好,去年推出的統一供苗服務,農技人員全程負責管理,秧苗又壯又便宜。我們可以專心投入到春整地工作中了,插秧時直接到大棚拉苗就行,省心又省力。”第一管理區種植戶黃淼成説。

  為了幫助種植戶解決雇工難、雇工貴等生産難題,2022年,創業農場有限公司以暗室疊盤育秧技術為支撐,組建專業團隊,探索實行統一清雪扣棚、統一浸種催芽、統一苗床土制備、統一流水線作業、統一大棚秧苗管理、統一收費的“六統一”供苗社會化服務,實現工廠化育秧替代傳統育秧,幫助種植戶降低水稻育秧成本和自然風險,提高水稻種植規模化、標準化、機械化、智能化水準。

  據了解,創業農場有限公司將繼續擴大“工廠化育秧”統一供苗范圍,在第三管理區新建暗室疊盤育苗工廠1處,購進暗室疊盤設備27套,配套使用秧盤27萬。力爭到2025年,統一供苗面積達到3.8萬畝。(李佰)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田園春景
田園春景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