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黑龍江省暨哈爾濱市學前教育宣傳月正式啟動
2023-05-23 10:10:28 來源: 哈爾濱市教育局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月22日上午,2023年黑龍江省暨哈爾濱市學前教育宣傳月啟動儀式在哈爾濱新區第一幼兒園舉行,活動以“傾聽兒童•相伴成長”為主題。黑龍江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董成,哈爾濱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何泉,哈爾濱市教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立君,哈爾濱師范大學學前教育係主任竇嵐,哈爾濱市松北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琪出席活動並發言,省、市以及各區、縣(市)教育局、進修校有關領導及同志和部分園長代表參加此次活動。

  據悉,自2012年起,教育部將每年的5月20日至6月20日定為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每年一個主題,面向全社會普及科學育兒知識,讓更多人了解學前教育發展動態,參與學前教育事業發展,共同營造全社會共同關注幼兒、了解幼兒,支援幼兒發展、相伴幼兒成長的良好氛圍。

  啟動儀式上,與會人員通過傾聽孩子們的遊戲故事,更加直觀地感受“傾聽”的意義;通過專家對活動主題的解析,更加明晰要通過觀察兒童的行為,理解兒童的發展階段和特點,適時回應、充分支援兒童的提問、發現、困惑等;通過省、市、區不同層面的發言,更加明確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的重要意義,要讓“兒童”的聲音被聽見、“兒童”的創作被尊重、“兒童”的力量被肯定,形成真正理解、尊重和支援幼兒的相伴成長氛圍。

  活動期間,各級教育行政和教研部們將圍繞活動主題,聚焦幼兒園保教實踐過程,宣傳展示基層幼兒園教師堅持以幼兒為本,在日常保教工作中傾聽理解幼兒、有效支援幼兒學習發展的視頻案例,引導幼兒園將持續觀察了解幼兒作為轉變教師觀念、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抓手,不斷提高廣大教師的保教實踐能力,打造與改革發展步伐相適宜的高素質專業化學前教育教師隊伍。

  一直以來,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將學前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頂層擘畫、強力投入、硬核提質,在推進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中積極作為,奮力書寫人民滿意的學前教育答卷。今年,哈爾濱市學前教育圍繞“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這一主線,啟動實施了學前教育優質惠民工程,精準制定了“425”工作路線圖,全面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

+1
責任編輯: 李國紅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213107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