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小苗共成長!第七屆哈爾濱市中小學生“遠端同步種植活動”開始了
2023-05-16 11:51:35 來源: 哈爾濱市教育局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月16日9時,由哈爾濱市教育局、市農科院、市科協、市教育學會聯合組織的第七屆哈爾濱市中小學生“遠端同步種植活動”在群力實驗第三小學啟動。今年,哈爾濱市教育局和市農科院向全市311所中小學(幼兒園)的近12萬學生贈送了13萬余棵朝天椒、矮生黃鈴、圓茄、西葫蘆、苤藍等6個品種蔬菜小苗,組織學生認領小苗並開展勞動實踐活動。

  哈爾濱市教育局和市農科院利用微信公眾號將《農業知識——蔬菜的種植方法》進行傳遞,學生們將全過程獨立進行“定植-澆緩苗水-子葉脫落-復合肥應用-葉面肥應用-平頭-打叉-剪枝-授粉-花期水肥管理-果期水肥管理”的實踐體驗。311所學校(幼兒園)的學生們隨時反饋種植成果,農業專家和老師對學生出現的種植難題及時跟蹤,師生互動探討解決。

  “我和小苗共成長”,花盆自己搬,花土自己填,花肥自己施,小苗自己栽。此次活動,學生們會手上沾滿泥土,心裏充滿陽光,成為勞動實踐的主人翁。通過認真學習,親自操作,自覺養成愛科學、勤思考、善動手的勞動習慣。

  同時,哈爾濱市教育局還將聯合市農科院、市科協、市教育學會組織“農業專家校園行”,對學生進行面對面的種植指導。利用互聯網手段把農業種植有機融入到學科教學和校園文化中,讓科技與勞動相結合,農業與教育相結合,讓勞動多了“科學味兒”。學校關注學生的實踐過程,並以此為契機,開展豐富多彩的班隊會、觀察日記、繪畫攝影比賽,手工制作等活動。

  據介紹,此次“遠端同步種植活動”將使學生們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培養積極的勞動精神和科學精神,掌握必備的勞動本領,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和科學素養,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礎。(官哲)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新華全媒+丨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主體貫通
新華全媒+丨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主體貫通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1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