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大慶校區研發成果入選公安部“雙十項目”推廣項目
2022-11-30 10:20:40 來源: 哈爾濱醫科大學大慶校區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由哈爾濱醫科大學大慶校區司法鑒定中心高陽博士科研團隊研發的“法醫屍檢專用傳染病快速檢測試劑盒”入選公安部“雙十項目”推廣項目,並開始進入實際應用階段。

  法醫在屍體解剖過程中,屍體存在傳染性疾病的可能,所以法醫經常要面對一係列職業風險因素。自2020年開始,高陽團隊在全國法醫行業內進行問卷調查,邀請黑龍江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大慶市公安局刑事技術支隊、大慶市第二醫院同仁一起參與快速檢測試劑盒的研發。他們以傳染病患者血液為樣本,模擬屍體在不同溫度、不同時間點、不同腐敗程度等條件下的狀態,通過大量實驗,終于在2021年10月研發出“法醫屍檢專用快速檢測試劑盒”。該試劑盒針對不同保存條件、不同時間點的屍體,僅用一點心血或外周血,便可以在30分鐘內快速、準確地檢測出多種傳染病。

  試劑盒的研發成功,不僅能夠為案件偵破贏得充足的時間,而且還能為法醫工作人員提供更加有效的保護。不僅取得了國家發明專利,而且成為2022年度入選公安部“雙十項目”推廣項目。

  目前,該試劑盒已在全國10多個省市公安刑事技術部門得到應用,贏得了法醫同仁的認可及好評,同時也為哈爾濱醫科大學大慶校區促進科研成果轉化、更好發揮服務社會職能作出積極貢獻。(羅樹新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堅守崗位忙施工
堅守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8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