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營養專家建議:高考飲食“五要”“五不要”
2023-05-31 08:3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高考在即,考生如何科學合理飲食?家長要為孩子準備哪些食材?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呂和建議高考飲食應遵循“五個必要”和“五個不要”。

  高考飲食“五個必要”:

  一、合理搭配。要求每一餐有主食、蔬菜,同時有奶類、蛋類、魚蝦、瘦肉或者豆制品。

  我們還要求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蔬菜的攝入量建議每天達到一斤,水果達到六兩到七兩,其中蔬菜我們建議深色的蔬菜要佔到全部蔬菜總量的二分之一。

  二、食物種類要豐富。我們建議每天食物種類要達到12種,每周達到25種。

  三、烹調方法,盡量以熗、拌、燉、煮為主,不建議油炸,以及使用辛辣及刺激性的調味品。

  四、飲水量。我們建議飲水量每天達到1200到1400毫升,以涼開水為主,或者淡茶水也可以。

  五、食材選擇。要選擇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以免發生腹瀉等消化係統疾病。

  “五個不要”也很關鍵:

  一、避免大魚大肉。很多家長認為大魚大肉很有營養,考前要多吃一些,殊不知吃得多了,增加胃腸道負擔,很有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

  二、不要亂給考生吃補品。有的學生家長從市面上買了很多這樣或者那樣的補品,很多補品中的營養成分並不均衡,並不利于考生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所以我們不建議亂用補品。

  三、飲食不要貪涼。臨近高考,天氣越來越熱,為了解暑降溫,很多考生喜歡吃冰淇淋,或者冰鎮礦泉水,涼的刺激很有可能會傷到脾胃,影響到消化功能。

  四、不要亂喝提神飲料,建議飲用涼開水,或者是淡茶水都可以。

  五、高考前不要對食譜做大的改變,我們建議盡量維持以前的飲食狀態,在這個基礎之上微調即可。

  統籌:顏秉光

  文字:李國紅

  視頻制作:李國紅

  鳴謝: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1
責任編輯: 李碩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310723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