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召開冰城“重心”心血管急危重症係列會議
2023-05-22 15:52:11 來源: 哈醫大二院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為進一步提升心血管疾病救治能力,推動黑龍江省心血管疾病診療事業高品質發展,5月21日,由黑龍江省心臟醫學學會主辦,黑龍江省醫師協會心臟重症專業委員會和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承辦的“冰城‘重心’心血管急危重症係列會議”成功召開。共三百余人參會。

哈醫大二院AI-ECG心臟數據中心正式啟動

  會上,哈醫大二院AI-ECG心臟數據中心正式啟動,實現4G Holter+AI智能,助力心血管病全程管理,打造全省“心電一張網”。並啟動了由中國胸痛中心總部牽頭成立的“胸痛中心高品質發展賦能計劃項目”,中國胸痛中心常態化認證質控飛行檢查專家組組長楊長娟宣布了中國胸痛中心2023年常態化質控工作計劃並對該計劃進行了介紹。此外,楊爽教授做黑龍江省胸痛質控報告解讀及工作規劃。

大會現場

  據了解,哈醫大二院心內科在2016年成立了遠端心臟監護中心,至今累計使用104779次,進行了165812次報警,其中惡性危急值預警數量6956次,受益患者7312人次。

  Al-ECG心臟數據中心的成立是對醫院遠端心臟監護水準的一次重大技術革新與進步,通過“AI輔助分析+後臺醫師審核+臨床醫生質控”的模式為患者的健康保駕護航,實現心血管病院前預防篩查、院內診療救治和院外康復隨訪全程管理。

  4G Holter可對患者進行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的心電實時監護,並實時上傳心電數據至雲端,經過人工智慧分析,將異常數值反饋到後臺醫生進行判讀。實時數據會同步顯示在中央監護站,異常的事件會實時報警,病房醫生和護士會第一時間收到該患者異常數據,進行緊急處置。人工智慧的介入,報警準確率高達95.2%,區別于傳統的監護儀,有效的避免了報警疲勞,提高醫生護士對患者的處置率。對于在院外使用4G Holter的患者在發生異常、危急事件時,平臺會顯示報警,醫生會第一時間通知患者本人,告知其及時就醫,從而有效減少因在院外延誤最佳治療時機而導致死亡的情況,降低致死率及致殘率。此外,不僅做到對患者危急事件的預警,還能促進房顫患者的檢出,對房顫患者進行全周期管理,如規范抗凝、心律控制,及提升隨診率。還可用于術前病情評估、術中危急值預警、術後持續監護及術後效果評估,及時指導手術進程,守護患者生命。

大會現場

  2017年哈醫大二院胸痛中心牽頭與省內52家單位組成省級胸痛聯盟和63家單位組成的基層心血管健康聯盟,成功覆蓋全省13個地市、63個縣及部分鄉鎮,逐漸實現上下聯動、分級診療,提高全省心血管疾病診治水準。

  哈醫大二院心血管醫院院長、心內科主任于波教授表示,AI-ECG心臟數據中心的建立將進一步完善我省區域心電一張網建設,在胸痛聯盟中的基層醫院就診患者的心電圖可以通過互聯網遠端實時傳送,精準識別,提升效率,對危急患者進行無時差的遠端會診,指導基層醫院及時救治及轉診,搭建雙向轉診,開辟危重搶救綠色通道,從而全面提升基層醫院的救治能力,守護龍江百姓“心健康”。同時,提高基層醫院識別心電圖的能力,使患者在社區、基層就可以得到精準診斷,接受治療。(田為 曹玥) 

+1
責任編輯: 才萌 李國紅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2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