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一院多學科接力打響生命保衛戰
2022-12-05 14:57:21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4日淩晨,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消化內科、重症醫學科、胃脾門脈高壓外科、介入治療科、中心手術室、麻醉科等多學科接力搶救,成功挽回一名因急性消化道大出血導致失血性休克住院患者的生命。

哈醫大一院醫生成功挽回一名因急性消化道大出血導致失血性休克住院患者生命(央廣網發 哈醫大一院供圖)

  多學科接力治療,為患者爭取搶救時間!

  12月3日晚,一名58歲的消化內科住院患者肖先生(化姓)突然出現大量鮮血便,並出現一過性意識喪失,血壓下降到95/42mmHg,心率102次/分,血紅蛋白從最初的142g/L下降至73g/L,這提示患者出血速度快、出血量大,已經出現了失血性休克症狀,患者的生命懸于一線。

  消化內科副主任祝喜萍教授立即將患者轉往重症醫學科監護室(ICU)。當時,患者神智淡漠、周身濕冷、口唇蒼白,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康凱教授給予緊急備血輸血、抑酸抑酶、抗休克等對症治療,為進一步搶救爭取時間。

  同一時間,醫務科為患者緊急啟動消化內科、重症醫學科、介入治療科、普外科等多學科專家聯合會診,迅速制定排查出血點,精準治療的方案。

  當晚22時,消化內科急診胃鏡檢查排除Dieulafoy(杜氏病)出血可能。23時許,介入治療科曹振遠副主任醫師接手為患者行血管造影檢查,仍未發現出血點。找不到出血點,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

  時間就是生命,打響生命保衛戰!

  為了找到患者的出血點,醫務科在4日零時再次組織多學科會診,決定為患者開辟綠色通道,由普外科為患者進行腹腔鏡探查,一定要找到出血點,全力挽回患者的生命。

  由于患者急性失血,如何在手術過程中保證患者生命體徵平穩是不小的挑戰。

  淩晨3時,胃脾門脈高壓外科孫學溥副主任醫師在麻醉科、手術室的全力配合下,為患者順利施行腹腔鏡探查術。麻醉科崔英華醫生術前、術中的謹慎評估和密切監測,確保了手術的完成。孫學溥副主任醫師在距離屈氏韌帶約40㎝處小腸近係膜緣發現了本次出血的元兇——直徑約1cm的腫物,腫物表面凹凸不平,表面可見小潰瘍及血管殘端。在完整切除病灶後,終于將出血的“源頭”止住了。

  術後,患者轉回重症醫學科繼續觀察,生命體徵平穩,血紅蛋白已有所回升。目前,患者的口唇重新恢復了血色,終于度過了危險期。(記者 龐淼)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才萌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堅守崗位忙施工
堅守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