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 哈醫大二院連續完成三例“重肝”患者肝移植手術
2022-11-25 17:00:52 來源: 哈醫大二院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器官移植被稱為“生命接力”,每一例移植手術成功的背後是臨終患者及家人無償捐獻器官的大愛,是器官移植團隊全體成員24小時待命的奉獻精神。

  10月29日、11月5日、11月13日,哈醫大二院肝移植團隊、腎移植團隊、手術室團隊、麻醉團隊、重症醫學科團隊等三十余名醫護人員,成功完成三例“重肝”患者肝移植手術和兩例腎臟移植手術,使五位患者重獲新生。目前,患者均已轉回普通病房,各項生命體徵平穩。

  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主任、肝移植中心主任崔雲甫教授表示,“重肝”指的是患者已經發生肝衰竭,病情十分危重,短時間內得不到有效救治就會死亡的情況。為“重肝”患者進行肝移植手術,對醫生來説是一個挑戰,術中情況和術後恢復無法預測。哈醫大二院肝移植有著悠久的歷史,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著名肝膽外科專家韓德恩教授帶領下開展同種異體原位肝移植手術,“換肝人”張膽健康存活25年,至今仍在工作。哈醫大二院肝移植團隊連續成功完成三臺肝移植手術,標誌著哈醫大二院器官移植技術和多學科的協作達到了一個新高度,充分體現了醫院的整體醫療技術水準和綜合實力。

  今年59歲的周女士(化姓),有B型肝炎病史十余年,10月初因為修牙服用了消炎藥,突然出現噁心、乏力的情況,被診斷為肝性腦病,生命垂危,肝移植成為“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此時,哈醫大二院重症醫學科病房一名患者因腦出血死亡,經患者家屬同意自願捐獻器官。淩晨五點半,普外科鐘翔宇主任醫師、康鵬程副主任醫師和泌尿外科王海平主任醫師帶領團隊,僅用半個小時順利取下一個供肝和兩個供腎。10月29日上午9時手術開始,崔雲甫主任帶領鐘翔宇主任醫師、王志東主任醫師、康鵬程副主任醫師和李景林主治醫師,用時8個半小時為患者成功進行了肝移植手術。術後患者轉入重症醫學科病房進行觀察監測,一周後周女士轉回普通病房,目前各項指標平穩,即將出院。

  36歲的趙女士(化姓)兩個月前突然出現腹痛,從當地醫院轉院到哈醫大二院重症醫學科一病房進行治療。患者肝細胞60%壞死脫落,肝功能嚴重受損,接受人工肝治療並等待肝移植。一個月後,終于終于等到一例肝供體與其配型成功。 11月5日晚19時手術開始,麻醉科金哲浩副主任醫師、張曉雲副主任醫師為手術全程護航,崔雲甫主任帶領鐘翔宇主任醫師、王志東主任醫師、康鵬程副主任醫師、蘇志雷副主任醫師、姜興明副主任醫師、李景林主治醫師,用時八個半小時為患者成功進行肝移植手術。術後一周趙女士轉回普通病房,目前各項生命體徵逐步向好。

  47歲的劉女士(化姓)因黃疸住進哈醫大二院風濕免疫科,兩日後病情突然加重,緊急送入重症醫學科四病房,進行三次人工肝治療,但患者凝血項非常不好,情況不容樂觀。CT報告顯示嚴重肝硬化,肝萎縮為正常的一半,腹水3000毫升,肝移植成為最終治療手段。不到一周劉女士就匹配到一個聯合OPO肝源。因為供肝來自一名9歲兒童,邰升主任與崔雲甫主任、鐘翔宇主任醫師討論決定,行“背駝式肝移植”,又稱保留供肝肝後下腔靜脈的原位肝移植。11月13日晚18時手術開始,在崔雲甫主任和邰升主任帶領下,鐘翔宇主任醫師、康鵬程副主任醫師、仇公才副主任醫師、馬東來副主任醫師、林雨佳副主任醫師于第二天淩晨1時順利完成手術。術後劉女士身體恢復迅速,在重症醫學科術後監測三天便轉回普通病房。目前劉女士各項指標均正常,可以正常飲食、下地活動。

  據邰升教授介紹,藥物性肝損傷是最常見和最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之一,多見于藥物清除能力較弱的老人和兒童,以及患有肝臟基礎性疾病的人群。人們一定要增強安全意識,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保健品,使用藥物時遵醫囑、按説明書服用。

  哈醫大二院院長焦軍東説,肝移植是一個多學科合作的係統工程,哈醫大二院在三周內成功完成三例肝移植,代表著醫院整體醫療水準的提升。哈醫大二院專門設立OPO器官捐獻辦公室,已獲批心臟、肝臟、肺臟、腎臟等所有大器官移植手術資質。目前,器官捐獻資源仍十分緊缺,需求缺口大,呼吁更多人可以成為器官捐獻志願者,點燃更多生的希望,讓愛和生命得到延續。(田為 曹玥)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堅守崗位忙施工
堅守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7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