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河:“三個零”提升政法工作質效
2023-05-26 09:51:01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年初以來,通河縣政法戰線深入落實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落實年”活動要求,統籌謀劃、精心部署,推進落實係列創新舉措,持續提升工作質效,全力維護和諧穩定,促進公平正義,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零距離”護航經濟發展

        通河縣充分發揮法治對營商環境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全力優化縣域營商法治環境,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依托統戰部門搭建平臺,設立“法官工作室”和“檢察助企合規發展聯絡站”,為30戶重點規上企業逐一配備包企法官、檢察官,對民營企業進行常態化走訪,問需于企20余次,解決多起重點項目徵地矛盾糾紛,公安機關破獲數起涉企盜竊案件。結合“八五”普法工作安排,縣司法局開展係列“送法進民企”普法宣傳活動,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務和有力的執法司法保障。

    挂牌

        針對春耕的時間節點,構建“警隨農走”工作機制,組織民警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反詐宣傳、農資安全檢查等工作,強力攻堅涉農資案件,維護鄉村道路交通安全,“零距離”守護春耕。

       “零死角”維護和諧穩定

        推進矛盾糾紛調解中心與縣級綜治中心合並工作,整合資源,採取政法機關以及政府各職能部門常駐、輪駐、隨叫隨駐相結合方式,依托信訪工作這一“送到府來的群眾工作”渠道,捋順矛盾糾紛化解與信訪係統銜接工作機制,加強矛盾調解中心、綜治中心、信訪中心“多中心合一”建設,建立多元解紛的閉環式全鏈條,確保矛盾糾紛發現在早、化解在小。

   

送法到府

        為推動落實家庭教育主體責任,築牢未成年人家庭保護防線,踐行“法治護衛青春成長”,通河縣檢察院聯合縣婦聯開展家庭教育進社區主題宣傳活動,在前進社區揭牌成立全縣首個“家庭教育指導站”,開展家庭教育主題法治講座,用案例的形式給廣大家長普及法律知識,並針對家庭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理念。

        為進一步踐行司法為民,營造全社會“愛老、敬老、助老”良好氛圍,助力老年朋友安度晚年,依法維權,縣司法局組織普法講師團的講師及普法志願者先後到鏵子山敬老服務中心、樺樹敬老服務中心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增強老年人的法律意識,營造了關愛老年人的良好社會氛圍。

       “零溫差”推進工作落實

        著力破解全縣政法幹警“本領恐慌”難題,不斷提升依法履職的本領和能力,與國家法官學院培訓中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在業務提升、挂職交流、課題合作等方面深入開展“院縣共建”。協議簽訂後,縣法院已選派刑事審判庭庭長和法官助理兩名業務骨幹,赴北京進行了學習培訓,後續將根據培訓計劃和實際需要,逐步深入開展學習培訓和交流活動。

        縣檢察院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積極促進檢察建議剛性落實。檢察建議落實工作被正式納入通河縣2023年度績效考核目標管理加分項和負向約束項,佔全縣目標管理加分項和負向約束項兩項總分值的8.33%,為縣委組織人事部門任免、使用、獎懲幹部提供參考依據,也為年底目標考核績效獎金發放提供重要評分標準。

        目前,各政法單位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落實年”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縣公安局勇奪全市公安係統《內務條令》“學習月”知識競賽第一名。(記者:王志強  圖片由范志宇提供)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3121219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