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伊春市首創12345熱線“高鐵運作”工作機制 服務質效全面提升
2023-03-21 15:14:46 來源: 新華財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伊春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結合自身實際,首創“高鐵運作”工作機制,當好熱線工作的“接站員、乘務員、質檢員”,自年初試運作以來,收效顯著,群眾滿意率、認可度和社會知曉度持續攀升。

  到站下車,當好接站員。

  根據問題種類,設置不同“站點”,“照方抓藥、到站下車”,通過“高鐵運作”工作機制解決各種問題。一是快速確定權屬,上對車。根據市縣兩級權責清單,第一時間交辦熱線工單。如遇到權屬不清問題或職權交叉情況,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優先交辦至屬地辦理,再根據屬地提出的意見,重新確定市級承辦單位辦理、區級承辦單位辦理、市區兩級聯動辦理的模式。對縣區級承辦單位權屬不清問題,採取首接負責制,由各縣區熱線主管部門提報當地政府確定牽頭部門;二是提升服務效能,劃好站。對于回訪結果為不滿意的工單,根據實際情況劃分為階段性無法解決、無理訴求不再受理、承辦單位辦理三種情況,並及時反饋,確保企業、群眾及時掌握辦理情況;三是加強督查督辦,不過站。採取通報、督辦、專題協調、專報市政府、移交問題線索等方式,確保每類問題都有應對措施,全程留痕、形成閉環,確保企業、群眾訴求“事事有回聲,件件有著落”。

  履職盡責,當好乘務員。

  為進一步提升伊春12345熱線服務效能,根據實際需求設置受理、交辦、審核辦結3個工作組,分別負責熱線接通、工單催辦、工單審核、回訪評價等各項工作。各組目標明確、各負其責,奮勇爭先當好“乘務員”;一是電話打的通。在話務接通環節,通過強化知識庫管理、動態調整話務班組、建立後備話務員制度等方式,不但確保熱線電話“打的通”,而且要求“接的更快”;二是工單催的快。在工單受理和辦理環節,採取“三級催辦”工作機制,通過短信、數字語音、人工電話方式督促承辦單位簽收和辦理工單。每天發布即將超期的工單資訊,要求縣區級熱線主管部門統籌做好本轄區內的工單辦理工作;三是訴求有人管。規范承辦單位辦結意見,建立工單審核、回訪、歸檔管理制度,壓實承辦單位主體責任。對回訪不滿意工單要求承辦單位重新辦理,並持續跟蹤問效,推動企業、群眾訴求從“能辦就行”向“辦的更好”持續轉變。

  數據賦能,當好質檢員。

  通過數據賦能,進一步提升熱線工作質效,保障“高鐵列車”發動機始終保持強勁動力。一是及時更新平臺功能。在高標準建設熱線平臺的基礎上,每周匯總各工作組問題需求,不斷完善更新熱線平臺功能,推動熱線平臺在細節上更加完善;二是加強數據監測。開發全市熱線監測係統,實時監控熱線“四率”指標,有針對性的及時解決工作中存在各類的問題。為充分發揮各縣(市)區熱線主管部門作用,開發了各縣(市)區熱線運作監測係統,幫助縣(市)區熱線主管部門了解本轄區內工單辦理情況,輔助政府決策;三是實施“未訴先辦”。通過對上年度同期和近期熱線平臺數據進行比對,發揮分析預警作用,提醒各行業主管部門、各縣(市)區政府搶前抓早制定問題應對措施,讓企業、群眾的訴求在數據賦能下快速高效解決。(張中聞)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田園春景
田園春景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