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龍江丨王洋:努力打造和諧宜居新鶴崗
2022-12-04 16:03:37 來源: 鶴崗市委宣傳部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為鶴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統戰部長王洋(左二)在基層調研

  鶴崗市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和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城市。新中國成立後,鶴崗作為重要的工業城市,建立起新中國採煤的第一對豎井和第一個現代化動力選煤廠。青年志願墾荒隊和轉業官兵在這裏建成13個大型國營農場,將北大荒精神的種子播撒在了這片黑土地上。鶴崗先後為國家建設生産了8億多噸煤炭、1300多萬立方米木材、1000多億斤糧食。

  今年以來,鶴崗市各項工作有序開展。鶴崗蘿北溢祥石墨公司成功上市,實現鶴崗市民營企業上市零的突破;成為全國“避暑旅遊目的地”創建示范活動首個通過評審的城市,將進一步拓展鶴崗旅遊産業發展空間;成功舉辦第四屆龍江東部濕地旅遊聯盟大會。

  鶴崗市資源富集,已發現各類礦産30余種,探明礦種24種。煤炭資源探明儲量近40億噸;石墨礦石探明儲量17.31億噸;全市耕地面積達827萬畝,建成高標準農田141萬畝;水資源總量31.5億立方米;轄區林地面積78.95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46.87%,有濕地1.9萬余頃,是名副其實的珍優資源之城。

  鶴崗市加速煤化工和高端石墨等産業發展步伐,全方位延伸産業鏈條。中國五礦引領石墨産業集聚發展,石墨産業一體化項目列入國家深化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支援項目,光伏、風電等13個新能源項目被正式列入國家和黑龍江省規劃,納入規劃項目數量、新增發電量佔全省25%和37%。

  未來五年,是鶴崗轉型發展攻堅期,也是奮鬥“十四五”、奮進新征程關鍵期。鶴崗將統籌推進“産業興市、融合強市、生態立市、開放富市”四大戰略,聚焦“煤炭、石墨、現代農業、綠色産業、戰略新經濟、發展新業態”六個産業主攻方向,努力打造“産業轉型示范城、生態和諧宜居城”。(作者:鶴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統戰部長王洋)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堅守崗位忙施工
堅守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68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