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鑽探密閉取心進尺創紀錄
2022-11-30 09:55:09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施工現場。 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近日,由大慶鑽探鑽井一公司40130隊施工的特殊工藝井,首次使用長筒密閉取心工具順利完成取心,最長單筒進尺27米,創造了松遼盆地密閉取心單筒進尺最高紀錄。

  據介紹,長筒密閉取心工具由大慶鑽探鑽井研究院自主研發,採用了雙筒單動加多級內筒扶正的防堵心技術,此技術能有效避免堵心磨心問題的發生,有利于分析地質岩性,為油氣勘探提供更準確原始資料。同時,減少起下鑽的次數,大大縮短了施工周期,降低了鑽井的施工風險。

  該井設計採取了兩種取心工藝,其中密閉取心102米,保壓密閉取心62米,取心井段均在極易坍塌地層,取心施工難度大。

  施工前,鑽井隊詳細規劃,提前掌握施工要點和難點。施工中,各崗人員明確分工,密切配合,保證了取心施工連續性和安全性。同時,通過強化鑽井參數、優化鑽井液體係和精細施工操作等措施,有效地避免了事故的發生,並實現了提速提效。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該井目前已經完成設計取心指標。取心進尺166米,取心周期僅19.5天,比設計周期縮短9.5天,密閉取心收獲率99.18%,創出大慶地區密閉取心單筒進尺27米的新紀錄。(劉娟 記者李民峰)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才萌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雲海美如畫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銀川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大美濕地城市丨常熟
堅守崗位忙施工
堅守崗位忙施工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