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創新網格化管理 為群眾提供精準有效管理和服務
2022-05-13 11:21:44 來源: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月12日,齊齊哈爾召開全市加強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會議,全面總結了全市網格化社會治理工作成效,係統介紹了各縣(市)區的實踐成果。

  齊齊哈爾市全面構築城鎮“立體化”、鄉村“平面化”,“多網合一、智慧賦能”的網格化治理體係,以網格的“小切口”,做實市域社會治理“大文章”,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高位推動,夯實網格化治理基礎

  2021年,市委制定下發《關于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推行網格綜合改革的實施意見》,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任組長,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等相關領導任副組長,20余個職能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全面負責網格綜合改革。

  各縣(市)區按照“規模適度、界限清晰、無縫覆蓋”網格劃分原則,全市重新劃分綜合網格17242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21237名,成立網格黨組織2811個。在行政中心、工業園區、商圈市場、商務樓宇、學校醫院等特殊區域,劃分專屬網格3188個。專屬網格與綜合網格無縫銜接、同步運轉、聯建共治,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治理效果。

  做到“四個聚焦”,實現網格治理一張網

網格長為社區老年人提供服務。

  鐵鋒區龍華街道辦事處和平社區第九網格住戶分散,年輕人常年不在家,老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養老社保認證工作成了難題。為了讓網格60歲以上老年人每月及時領取到養老金,網格長于亞飛將網格內符合要求且有這方面需求的老人,全部召集到網格服務站內,不到半個小時,幫助老人們依次完成了手機人臉認證,他們就不用再到龍華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去現場認證辦理了。

  與于亞飛一樣,齊齊哈爾17000多名網格長們聚焦網格精細管理、網格聯建共治、網格安全穩定和網格智慧建設,將網格中生活困難的婦女兒童、空巢老人、殘疾人、低收入等特殊困難群體納入重點關心關愛人群,服務到府,生活照料,確保這些特殊群眾困難有幫助、心理有疏導、生活有保障,搭建起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連心橋”。

  鐵鋒區還將社保醫保、就業失業、臨時救助等30項群眾需求的高頻服務事項和水、電、熱、氣等服務事項一並納入網格服務范疇。將高齡、失獨、傷殘、低保戶等重點關心人群和社區矯正等重點關注人群納入網格管理范疇,真正把各類資訊及風險點、苗頭性問題“一網兜住”。

為百姓調節矛盾糾紛。

  同時,齊齊哈爾在全市廣泛開展“楓橋式”基層政法單位創建和“四所一庭一中心”聯動共建維穩創安活動,快速解決群眾小訴求、化解群眾小糾紛、偵破轄區小案件,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煩心事,努力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鶴城版本。

  依托全市綜治信息化管理平臺和“雪亮工程”建設,建立起以“人、地、物、事、組織”為核心的基礎數據庫,利用網格微信群和智慧政務APP,將群眾需求與大數據平臺聯通,搭建群眾“指尖生活圈”。

  2021年,全市網格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群眾提供各類服務8萬余次,解決實際問題1.5萬余個。

  強化“平戰結合”,釋放網格化管理效能

  齊齊哈爾市網格建設之初,便堅持“平戰結合”理念,積極應對疫情防控、重要時間節點的安保維穩和重特大事故、突發災害的應急處置,不斷提升基層治理實戰能力和水準。

梅裏斯區通過“反向掃碼”方式解決了“一老一小”出行難的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市2萬余名網格員逆行而上,衝鋒在前,從街頭到巷尾,從黎明到深夜,日夜守衛在社區、村屯防疫一線,用堅守和奉獻詮釋為民情懷。梅裏斯區針對疫情下老年人和小孩等特定群體掃碼難的現實問題,解放思想、大膽嘗試,經多部門聯合技術攻關,通過“反向掃碼”方式,解決了“一老一小”出行難的問題,受到全國人民廣泛關注。

  一年來,齊齊哈爾市通過網格綜合改革,凝聚起基層治理的強大合力,切實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排查了一批風險隱患,化解了一批矛盾糾紛,穩控了一批重點人員,幫扶了一批困難群眾。(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1
責任編輯: 才萌 郭梁越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天空之眼瞰博鰲美麗鄉村
天空之眼瞰博鰲美麗鄉村
甘肅肅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肅肅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9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