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構建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社會支援體係
2022-05-12 11:20:18 來源: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5月11日,齊齊哈爾召開全市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社會支援體係建設推進會議。

  推進會上,公布了《關于構建齊齊哈爾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社會支援體係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要求,各縣區要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協同推進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社會支援體係建設;組建合適成年人庫,深化各單位參與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機制;健全線索移送處理機制,深化強制報告工作落實;實現資源共用共用,深化未成年人救助矯治合作;協同開展各項社會治理,優化未成年人成長環境。

  近幾年,齊齊哈爾在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社會支援體係建設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2020年,富裕縣檢察院建立起以縣委政法委牽頭、檢察院“暖陽”未成年人社會服務中心為載體、13家職能部門為成員單位共同參與的“12345”工作模式(一個中心、雙向保護、三支隊伍、四大框架、五項機制),成效顯著。富裕縣投入140多萬元,建立了70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區,完善了心理疏導、法律宣教、警示教育、互動體驗等10余個功能分區。每年有2000多名未成年人實地參觀、切身感受、受到教育,年均接待參觀指導10余次。積極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等係列活動,落實司法救助、臨時救助未成年人等政策,累計發放助學金16.9萬元、司法救助金2.01萬元、臨時救助金1萬余元,減免困境未成年人食宿費用5000余元,提供米面油煤等臨時生活用品4000余元。

  自2021年10月起,泰來縣檢察院有效發揮未成年人保護社會支援體係作用,牽頭會同該縣民政、教育、婦聯、團縣委等部門聯動,取得黑龍江省康安慈善基金會的助學資金支援,開展“助學項目”,對83名縣域內困境兒童以及孤兒進行救助,以每個孩子每月200元的標準發放助學金直至18歲,18歲之後對求學繼續支援,同時不定期發放學習用品、衣物,給予專業心理輔導。該做法被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全國范圍內推廣。

  此外,龍沙區檢察院聯合學校、社區、家庭、企業及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建立“1+4+X”未成年人觀護幫教模式;訥河市檢察院在未成年人教育、預防、幫教、矯正、維權等方面建立“一體兩翼”保護模式;龍江縣檢察院匯聚16家成員單位保護職能建立起“預防+辦案+挽救+社會支援”保護模式等,營造出良好的未成年人社會保護氛圍。(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韓丙江 張亮) 

+1
責任編輯: 才萌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天空之眼瞰世界自然遺産武陵源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西藏:鳥瞰冰雪然烏湖
天空之眼瞰博鰲美麗鄉村
天空之眼瞰博鰲美麗鄉村
甘肅肅北:春日雪山秘境
甘肅肅北:春日雪山秘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9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