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花熱力:智慧供熱破解民生難題
2022-04-14 15:02:56 來源: 大慶市委宣傳部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黑龍江省,地處高寒,冬季漫長。供熱,是冬天的大事兒。同一棟居民摟,有的人家熱得開窗戶,有的人家冷得直跺腳。如何做到“冷熱均衡”?大慶寶石花熱力有限公司,正在用智慧供熱破解這個難題。

  在大慶寶石花熱力有限公司“供熱指揮中心”二樓墻上,有兩塊大螢幕。左側叫“數據監控平臺”,熱源、管線、供熱站,都在它的監控之下。溫度、壓力、流量、熱量、補水量等數據,每3秒鐘更新一次。這個平臺,能根據未來幾天的天氣預報,預測出各係統所需要的熱量。指揮部就可以提前提出供熱計劃。右側叫“智慧熱網平臺”,熱源所處的位置,供熱一級管網的走向,管網閥門、補償器等重要附件的位置,都能清晰地顯示。“跑冒滴漏”對供熱的影響很大,發現問題立即上報,平臺會迅速確定故障位置,準確“診斷”,提高搶修效率。有了這些功能,供熱冷熱不均的現象,就能得到有效解決。

  智慧供熱平臺,像個精密的大腦,指揮著管網、熱力站等科學高效運轉,將熱能精準地送往千家萬戶。19500個緊盯著溫度的“大眼睛”——溫度監測探頭,讓 25 萬戶居民,在大雪紛飛的凜冬,家裏始終溫暖如春。一個採暖期過去了,供熱達標率,達到99.1%,用戶滿意率,達到99%以上。服務提升了,生産也更平穩了。

  降耗,就是節能。節能降耗,就是在減排降碳。在智慧供熱的指揮下,實際效果已經初步顯現。今年2月,黑龍江省有關部門領導、大慶市領導專程對寶石花熱力進行調研,在全面了解情況後,給予智慧供熱較高評價。

  在科技的支撐下,最終將實現供熱高效率、高品質、精細化、低成本、人性化的多元發展。從滿足用戶的整體需求,向注重不同用戶群體需求方面轉變。(王鵬程 孫星)

+1
責任編輯: 才萌 郭梁越
陜西嵐皋:水潤古梯田
陜西嵐皋:水潤古梯田
採摘明前茶
採摘明前茶
春分時節享春光
春分時節享春光
重慶園博園春意濃
重慶園博園春意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55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