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團發力 大面積提單産-新華網
2024 03/26 11:36:5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北大荒集團發力 大面積提單産

字體:

標準化水稻插秧時的場景(資料片)。王金彬攝

  春分至,農事起。今年,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黑龍江大力實施千萬噸糧食增産計劃,把大面積提單産作為“頭號工程”。

  北大荒集團高度重視糧食作物大面積單産提升工作,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五良”融合為抓手,以“糧食高産穩産高位增産”為目標,努力以標準提升實現單産在高位上增加,為全省千萬噸糧食增産計劃貢獻北大荒力量。

  技 大壟密植 水肥一體 標準化格田改造

  從工作實踐中,北大荒集團總結出抓大面積單産提升整合技術是根本,其中,大壟密植是成功經驗。

  作為旱作農業的排頭兵,北大荒農業股份八五二分公司近年來大力發展大豆産業。分公司總經理韓東來介紹:“我們推廣了大豆大壟密植等栽培模式,採取了‘一噴多促’等措施,並加大優質大豆品種推廣面積,整合應用種子育肥、測土配方施肥、綠色農藥應用以及機收減損等係列措施,進一步提升大豆生産基地産能,力爭實現56.65萬畝大豆平均畝産400斤以上的目標。”

  記者了解到,大壟密植技術不單在大豆增産上效果顯著,對玉米産量的提升同樣可觀。

  2023年,北大荒集團五大連池農場推廣種植大壟密植玉米5.4萬畝,秋收時測産,最高畝産可達900公斤,平均畝産可達700公斤以上。

  北大荒集團農業發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4年,北大荒集團將在大壟密植上下功夫,提高標準化栽培水準,讓大壟密植充分發揮優勢,在旱田中除小地塊、邊角地等不適宜大機械作業的地號外,實現大壟密植全覆蓋。

  除了大壟密植,北大荒集團另一項推廣技術就是“水肥一體”。

  擰緊螺絲、換零部件、加裝管帶……近日,在查哈陽農場有限公司農機服務中心院內,滴灌鋪設與播種一體化農機改裝正緊張進行中,院內不時傳出金屬敲打聲和職工們熱議滴灌技術的討論聲。

  “今年我還得用咱們農場推廣的無膜淺埋滴灌水肥一體技術,去年我種450多畝玉米,畝增産200多斤,比往年多收入18000元,這個技術太實用了。”查哈陽農場有限公司金星管理區種植戶王恩軍高興地説。

  記者了解到,“水肥一體”措施已經得到北大荒廣大種植戶的認可。2023年,北大荒集團在齊齊哈爾、綏化兩個分公司實施了13.1萬畝,今年將新增10萬畝,力爭達到旱田大面積提單産效果。

  土地面積是固定的,想提産就得“深挖”土地效益。怎麼挖?北大荒農業股份八五六分公司的答案是:給格田做“大手術”。

  水稻種植戶蘭偉東有190畝地,分成67個小格田後,每年秋季水稻收獲遇到了難題。2023年年初,在八五六分公司統一規劃下,蘭偉東通過格田改造,將池埂推平,並對土地進行整體找平作業。改造後,水田形成南北方向4條、東西方向3條池埂、每個30畝左右6塊規整的大格田,增加種植面積10畝,收益增加了1.56萬元。

  “15畝到30畝的大格田,有助于無人機械作業,只要對無人駕駛收割機規劃好路線,用手機就可控制多臺收割機進行水稻收割作業。機械收割含雜率少、損失率低、收割效果好,在未來農業發展中,應用前景廣闊。”八五六分公司農業生産部特級主管孫凱説。

  近年來,北大荒集團在水田格田化改造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已累計實施水田規模化格田改造1913萬畝,佔水田面積的87%,2024年計劃再完成280萬畝改造任務,助力大面積提單産。

  北大荒集團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技術應用全程標準化管理是關鍵,有嚴格的技術標準,嚴格執行到位,才能綜合提升農業生産産能。

  精 精細管理 貫穿“播、管、收”

  在提高産量的進程中,北大荒集團不放過任何一個精細環節,從“精良播種”到“精細管理”到“精準收獲”,通過提高標準促進大面積提單産。

  “一般插秧機的插秧行距是30釐米,而這臺智能導航寬窄行變數施肥插秧機平均行距是25釐米,在北鬥導航技術的加持下,既能合理密植提高插秧精度,又能精準控制肥量、節約成本、降低勞動強度,每畝可減少種子用量大約300克,促進農業節本提質增效。”北大荒農業股份七星分公司農業生産部姜灝説,在插秧環節中,七星分公司的種植戶普遍利用智能導航寬窄行變數施肥插秧機插秧,播種勻度、出苗率、秧苗素質都大大提高。

  “精播”還要配合“精管”。

  “上年土地黑色越冬,起好大壟,轉年播種之後統一採取‘一松兩蹚三防四促’高産農藝措施,秋天一算賬,大豆平均畝産310斤,蛋白質含量達到41%,産量和品質都提升了,糧食賣出了好價。”北安分公司遜克農場種植戶吳連平開心地講述著高標準農藝措施帶來的效益。吳連平所在的管理區過去由于地處偏遠、農業生産技術水準低,作物産量始終不高。上一年,管理區農業生産全過程都實施精細化管理,執行高産栽培模式,當年這個管理區大豆平均畝産比去年增加25斤。

  把住“精準收獲”關,是提高單産的又一個法寶。

  “我們這幾年一直將割曬技術推廣作為防災減損的重要手段。”北大荒農業股份二九〇分公司農業生産部總經理李廣茂説,相較于傳統的霜後直收作業,以割曬技術為基礎的分段收獲作業,收獲進度可提早7天~10天,不僅能高效地將新産糧食在“安全期”全部收獲歸倉,還能夠搶抓新糧最佳銷售時機,在高位變現,實現增收。同時,分段收獲可有效保障糧食的色澤,保證品質。近些年的試驗數據表明,分段收獲可較直收每畝多增收40斤~50斤糧食,每畝綜合增收50元~70元左右。

  記者了解到,北大荒集團推進糧食精細收獲,水稻推廣分段收獲,玉米全面推廣機械直收脫粒,大豆收獲機械採取“防掉粒”改裝,保證糧食顆粒歸倉。

  管 規范整合家庭農場 加大托管比例

  為了種出高産良田,北大荒集團一直在托管服務上下功夫,在抓好農墾社會化服務的同時,加大內部托管比例。

  “大豆平均畝産421斤、玉米平均畝産1574斤,從沒想過咱們這個地區能有這麼高的産量,土地托管給農場,咱當上了‘甩手掌櫃’,省力還多賺錢。”北安分公司尾山農場職工們笑著説。

  記者了解到,去年尾山農場全面開展對內土地托管,將原有的44個規模家庭農場規范整合為30個,突出抓好春播生産標準化、田間管理標準化、機械收獲標準化、機械整地標準化等關鍵環節,全面提升標準化作業水準。

  當下,正是備春耕的忙碌時節,記者從北大荒集團農業發展部了解到,截至3月20日,集團肥料運營已經完成85%以上,種子加工完成79%以上,種子包衣完成51%以上,土地發包完成79%以上,水稻育秧扣棚完成99%以上,浸種完成近2%,各類農業機械檢修率達96%以上。

  經過多年實踐,北大荒集團已經形成了一套基于機械化、集約化、規模化的農業標準化管理工作方式和技術路線,並積極應用于2024年備春耕工作中。北大荒集團從農業生産的每一個環節做起,不斷提高實施標準化,一步步實現大面積提單産大目標。(記者 姜斌 劉暢)

【糾錯】 【責任編輯:才萌 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