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機械“發動機”激活裝備制造新活力-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邯鄲:機械“發動機”激活裝備制造新活力

2024-04-17 16:16:35來源:長城網

分享至手機

  項目一線看發展|邯鄲:機械“發動機”激活裝備制造新活力

  春回大地暖,生産正當時。4月12日,記者走進河北四達科技有限公司,伴隨著機器的轟鳴聲,工人們正熟練地操作著機械設備,有條不紊地生産,趕制産品訂單。

  工人正趕制産品訂單。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孟維侖 攝

  河北四達永磁電機驅控一體化綠色制造産業項目為省級重點項目,總投資5.5億元,2023年5月在邯鄲市復興區正式投産,是一家集設計研發、生産、銷售、服務于一體的現代化專業電機制造企業,主要生産永磁直驅帶式輸送機、永磁直驅電動滾筒、變頻器及其配套産品,在煤炭、建材、冶金、港口、電廠、礦山、鋼廠等重點行業的核心設備(驅動部分)的革新,有著巨大發展潛力。

  “我們生産的産品主要是工業散料運輸中的動力裝備,可以説是運輸中的機械‘發動機’,選擇在邯鄲西部建廠正是看重邯鄲雄厚的工業基礎、便利的交通條件和良好的營商環境。”河北四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苗藤繽説。

  永磁直驅電動滾筒。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孟維侖 攝

  如何讓機械“發動機”動力十足還綠色環保?企業研發生産的核心産品永磁直驅電動滾筒做到了兩者兼備,電動滾筒是驅動皮帶輸送機運作的核心部件,該係統採用國內領先的直驅永磁電機技術、智能化集控技術等,摒棄了電機+減速機+滾筒三位一體的傳統設計,係統結構簡化、效率提高、噪聲降低、安裝方便,三合一後節能減排30%,而且無需人工進行日常維護、檢修。目前,工廠、倉儲物流、機場、船舶制造等多個領域都有著電動滾筒的身影。

  “智”造賦能 ,向“綠”而行。該項目投産以來,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科技和品質為先導,不斷改革創新,加大産學研力度,為用戶量身定制産品,産品銷售至河鋼集團、新興際華集團、冀中能源集團、中國中煤能源集團等全國多家企業,年銷售收入1.5億元。

  “接下來,項目將形成年産皮帶輸送機2000臺、永磁直驅電動滾筒1800臺、變頻開關1800臺的産業規模,年産值預計達到20億元。”苗藤繽介紹。

  河北四達科技有限公司航拍。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 孟維侖 攝

  近年來,邯鄲市推動裝備制造産業實現由零部件加工配套為主向成套整機裝備轉型,由設備制造為主向制造服務轉型。

  以運達風電、中材風電葉片等企業為龍頭,打造百億級高端綠色能源裝備産業集群;積極對接引進吉利新能源商用車、三一重工和大運新能源重卡等企業,不斷壯大新能源整車産業;依托邯鄲美的智能廚電産業園,打造中國北方最大的白色家電生産基地;依托成安北京閥門總廠等企業發展精密鑄造閥門、高端自控閥門和智能流體閥門,打造北方最大的高端閥門生産基地……邯鄲市裝備制造産業正向著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全面發展,打造“機、車、電、件、管、閥”等係列優勢産品,逐步形成特色裝備與高端裝備雙輪驅動的發展格局,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的先進裝備制造基地。(記者 張雋 孟維侖 實習生 魏宇徵)

[作者: 張雋 孟維侖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