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丨農機小鎮向“新”而行-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丨農機小鎮向“新”而行

2024-04-13 16:52:38來源:長城網

分享至手機

  您沒想到吧,在河北省産糧第一大縣寧晉,還“隱藏”著一個農機小鎮呢!大陸村鎮全鎮有1183家企業,其中797家都是農機整機及農機配件企業,佔比近七成。這裏的人們常自豪地説“除了發動機和輪胎,剩下的90%農機零部件這裏都能生産”。

  陽春三月,記者走進寧晉縣大陸村鎮,如同進入農機的王國,不僅有眾多的農機具配件廠家,還有大型的農機整機廠家,許多廠家在産業鏈條上相互配套,産業鏈融合度、智能化水準也越來越高。

  寧晉縣大陸村鎮是全國第二大農機市場,也是寧晉縣智能農機制造産業的核心聚集區,産品涵蓋齒輪、配件、液壓件、零部件、農機具、整機六大類,共1萬多個品種。通過線上直播、線下市場門店齊發力,形成遍布全國各地的銷售網絡。

  兆升液壓機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數控設備加工中心進行操作。河北經濟日報記者 李佳琦 攝

  數控設備加工中心、數控機床成為標配;引進技術研發人才;車間生産監控大屏,每一組工單中,不同配件産品的生産進度一目了然,並可及時調控。

  農機具配件好,農機整機才會好。河北兆升液壓機械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生産農機液壓件的企業。其拳頭産品是全液壓轉向器、擺線液壓馬達。

  “我們的産品精密度高,最小的裝配間隙能達到2個絲(0.02毫米),而正常標準是5個絲(0.05毫米)。”兆升液壓生産廠長孫蓬説,目前,公司産品品質、價格、售後方面佔有優勢,由于毗鄰農機整機廠家,交貨快、物流成本低。

  距離兆升液壓也就幾百米,就是河北元正農業機械有限公司的廠房。元正農機就是兆升液壓的一家下遊客戶,是一家專業生産農牧機械的制造企業,其使用的全液壓轉向器、擺線液壓馬達産品多數來自兆升液壓。

  其王牌産品是青飼料收獲機,這種機械可以將成熟到八成的玉米,連同秸稈、青穗一同收獲。青飼料收獲機前面是割臺,展開後進行收割。以輕便的外形、作業效率高等特點,獲得市場青睞。近年來,元正農機在“割臺寬度”上求突破,插上“技術研發”的翅膀後,割臺寬度由原來的3.5米增加到4.5米。

  眼下,元正農機正在研發一款割臺寬度達6米、可折疊的青飼料收獲機。經過技術攻關,預計今年下半年下田實驗,一旦産品投入使用,將填補國內空白。

  聖和農機公司自走式青飼料收獲機裝配下線。河北經濟日報記者 李佳琦 攝

  “我們推出的青飼料收獲機新機型的特點是粉碎效率高,玉米籽粒的破碎度能達到97%,牛羊吃了好消化吸收,産奶或者長肉比較快,而且增加奶中蛋白質含量。”元正農機總經理王世輝介紹説,切碎長度通過農機裏面的電腦就可以控制,可以切5毫米一段,也可以切1釐米一段。

  王世輝告訴記者,新機型一上市,就收獲大量訂單,主要銷往新疆、內蒙古、甘肅、青海、雲南、東北地區等,還出口蒙古和俄羅斯。5月至7月是生産旺季,眼下公司正在趕訂單保春耕。

  在河北聖和農業機械有限公司,智慧農機大顯身手。

  20多個焊接機器人工作站,焊臂翻飛,焊花飛濺;4條自動組裝流水線忙碌不停,平均每5分鐘完成一臺成品組裝……記者大開眼界,原來農機生産、裝配也可以這麼智能。

  聖和農機是一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也是河北省“專精特新”示范企業。

  在河北聖和農業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新芳看來,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對傳統産業來説,就是提質升級,通過技術創新賦能,促進傳統産業邁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公司的數字化、自動化水準較高,自動化的前提是標準化、模組化、量産化。”

  聖和農機産品分四大類,分別是耕整機械、收獲機械、植保機械、播種機械。30多個係列、300多種型號的旋耕機、旋耕播種機、秸稈還田機等農機産品暢銷全國,並出口多個國家和地區。

  聖和農機工作人員在旋耕機裝配生産線上加緊生産趕訂單。河北經濟日報記者 李佳琦 攝

  經過技術人員持續攻關,聖和旋耕機通過加裝數字定位導航,在拖拉機上就可操作施肥、播種、鎮壓;殘膜回收與秸稈粉碎還田聯合作業機,安裝上了“智慧大腦”晶片,集起膜、篩選雜質、打包、秸稈粉碎、秸稈還田等功能于一體,殘膜回收率達98%,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玉米大豆智能型清壟免耕施肥精播一體機,與河北省農林科學院聯合研制,通過安裝上北鬥導航,可控制大豆、玉米的株距與行距,前面施肥,後面播種;自走式青飼料收獲機,市場潛力大,加緊試制;為滿足山區春耕的需求,聖和農機將生産折疊式農機……

  “目前,農機市場的趨勢是輕量化,産品減重後,不會把土壤壓實,油耗也大大降低了,不僅使用成本下來了,還增加了農機的使用壽命。”王新芳説,“我們與河鋼集團共同開發輕量化原材料,以適應當前輕量化的趨勢。”

  聖和農機多種新産品的面市,底氣來源于其強大的研發實力——河北省耕作機械技術創新中心、邢臺市大田耕種機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設在聖和農機,河北省耕作機械技術創新中心試制車間、綜合實驗室,也設在聖和農機,而且聖和農機還建有企業研發中心。

  為推動農機制造産業轉型升級,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寧晉縣大陸村鎮黨委、鎮政府全力推進總投資38億元的智能農機谷項目。目前,智能農機谷一期項目高標準廠房的地下基礎工程正在加緊施工,預計2025年6月份一期項目建成投産。

  寧晉縣大陸村鎮宣傳委員李琳介紹説,智能農機谷項目以研發和生産5G+無人農場配套智能農機裝備為基礎,打造數字車間與智能工廠,數字科技賦予智能制造,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科技實現智能化。項目建成後將向上打通農機智能制造産業鏈,向下打造智慧農業服務新模式,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春日午後,一臺臺智慧農機源源不斷開出大陸村鎮,奔赴沃野田疇,為春耕春管注入強勁的新質生産力。

[作者: 吳新光 李佳琦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