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青年志願者開展助殘接力服務-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省青年志願者開展助殘接力服務

2024-03-20 09:38:32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我省青年志願者開展助殘接力服務

  為殘障孩子點一盞“小橘燈”

  “阿姨,我給心如準備了新學期的文具,家裏哪天方便,我送過去。”日前,承德市寬城滿族自治縣鄉村振興計劃志願者郭語卓打通智障兒童心如母親的電話,詢問心如開學後的情況。

  作為第一批參加“小橘燈”助殘接力計劃的志願者,郭語卓自去年開始結對幫助心如、服務心如,助其進入寬城滿族自治縣特殊教育學校學習。每月初,郭語卓都會和心如的母親聯繫,了解情況,安排志願服務時間。

  2023年7月,共青團河北省委啟動“小橘燈”助殘接力計劃,截至目前全省開展各類關愛服務2301場,累計時長達17萬小時。來自企業、學校、社會組織的志願者們全情投入,將生活幫助、殘健融合、愛心捐助等9類關愛服務送到智力障礙、自閉症兒童身邊,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據了解,為確保成效,志願者們用“六個一”的標準進行幫服,即一名固定聯絡人、一支穩定服務隊伍、一份個性化服務計劃、一套詳細服務跟蹤臺賬、每月至少一次有效服務、每月至少一次回訪。智力障礙和自閉症兒童在生理、心理、行為等方面都具有特殊性,幫服過程中,志願者們充分尊重孩子及家庭的意願,因人制宜,確保把好事辦好。

  邢臺市中心醫院康復醫學科志願者團隊定期到邢臺市特教學校“送醫到府”,為每個孩子提出有針對性的診療意見,給家長提供“手把手”的康復培訓。

  張家口市雷鋒精神志願者服務隊組織了走出家門活動,帶孩子們走上街頭,辨識交通信號燈,了解交通規則,學習安全文明過馬路。

  石家莊市“星伴月”孤獨症(自閉症)志願服務隊對8所幼兒園兒童進行摸底,篩查出有自閉症傾向兒童16名,開展心理疏導和家庭康復指導服務,為早期康復贏得寶貴時間。

  今年,團省委將分層分類擴展智障、自閉症兒童幫服范圍,建立助殘志願服務項目矩陣,加大資源整合支援力度,推動“小橘燈”助殘接力計劃常態化、規范化、專業化、社會化、品牌化發展,努力實現“幫服一個、造福一家”。根據規劃,服務組織將根據智障、自閉症兒童的身體狀況、自理能力、交往能力等情況將其分類,安排不同特長的志願者與其結對,提供精準持續服務。

  “我們將依托公益創業賽、志願服務項目大賽等活動,培育、扶持、推廣助殘志願服務項目,建好優質項目集群;依托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建立‘小橘燈’專項籌款項目,為省級優秀項目、困難兒童提供支援。”團省委書記侯貴松説,團省委將通過挖掘、表彰優秀助殘項目、團體、個人,以點及面提升“小橘燈”活動的社會服務力、影響力、凝聚力。(記者孫也達 通訊員王彥平)

[作者: 孫也達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