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暖心貼心用心-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暖心貼心用心

2024-02-21 09:31:52來源:石家莊日報

分享至手機

  2月20日中午12時,伴著紛紛揚揚的雪花,裕華區裕東街道辦事處路加醫院的護士袁雨琦和同事拎著醫藥箱,敲開了轄區居民楊奶奶家的門。老人的兒子蘇先生看到袁雨琦後,連聲道謝:“袁護士,辛苦你們了。”

  楊奶奶今年71歲,因長期臥床導致壓瘡,需要定期清創換藥。蘇先生了解到路加醫院為轄區居民提供免費的到府護理服務後,便打電話進行了預約。第一次到府服務,袁雨琦和同事專業、細致的服務就得到了蘇先生的認可。就這樣,在近一年的時間裏,每隔一天,袁雨琦和同事就會到府為楊奶奶清創換藥,還會對蘇先生進行居家護理指導和健康宣教。為楊奶奶換好藥後,袁雨琦和同事冒雪回到醫院,繼續為前來就診的患者悉心服務。

  作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路加醫院為居民提供了健康診療服務,是轄區居民的“健康守門人”。“小夥子,別擔心,你這幾天出現的打哆嗦和心慌,是感冒發燒引起的心動過速,休息幾天就好。”在醫院全科門診,記者看到,醫生張國力像往常一樣在診室裏為患者診病。一個上午的時間,他接診了近100人。雖然前來就診的患者很多,他卻沒有絲毫的不耐煩,認真對待每一位患者,耐心解答他們提出的問題。“我們醫院是24小時門診,每天的門診量很大,最多的時候能有1000余人。”張國力説。

  記者了解到,春節假期前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患者主要需求還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的復診、檢查、配藥。現在正值初春時節,呼吸道疾病相對會多一點。另外,春節聚餐少不了飲酒,所以醉酒後意外受傷的患者也有所增加。

  除了全科門診,記者看到,醫院化驗室、CT檢查室、藥房、輸液室、病房的醫護人員也都在井然有序地忙碌著。“不管是平時還是春節,看病、拿藥不用跑遠門,就診不用排長隊,出診的都是有經驗的醫生,大醫院的專家也會定期坐診,方便又安心。”前來就診的劉女士説,有很多老人和患者行動不便,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在“家門口”,方便他們前來就醫。有些實在不方便出門,但需要換藥、換導尿管、插胃管的患者,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也會提供到府服務,非常暖心。

  倪茹是路加醫院的兒科大夫,因為高超的醫術,以及熱情、耐心的態度,她成為不少患兒家長信任的朋友。“我昨天帶孩子來看病,今天一早倪醫生就打來了回訪電話,詢問孩子的病情和用藥情況,還叮囑我帶孩子來醫院復診。”患兒家長孫女士説,倪醫生的手機24小時不關機,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打電話向她咨詢,她都耐心解答,這讓孫女士非常感動。

  “居民們有什麼‘頭疼腦熱’,都會先打電話向我們咨詢,這種被需要的滿足感以及大家的信任,我們覺得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很幸福。”張國力説,他和同事會繼續努力,用更加暖心、貼心、用心的服務守護群眾的生命和健康。(記者 李莉雅)

[作者: 李莉雅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