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部署開展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省部署開展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

2024-02-18 10:03:42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近日,河北省安委會印發《河北省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方案(2024-2026年)》,全面部署開展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著力推進安全生産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高品質發展與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

  方案指出,通過開展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全省地方黨委政府、部門和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發展理念進一步強化,堅守安全紅線的意識更加強烈,消減重大安全風險、消除重大事故隱患的積極性主動性顯著增強;重點行業領域建立健全“一件事”由牽頭部門組織推動、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全鏈條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隱患的責任體係;健全完善安全生産制度機制,安全監管能力顯著提升。

  “此次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將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關口前移,著力管控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容易導致群死群傷的重大風險,著力消除由于重大風險管控措施缺失或執行不到位而形成的重大事故隱患,著力整治群眾身邊突出安全隱患。”省安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在安全理念、安全責任、安全規劃、安全法治、安全標準、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城市、安全素質等方面掃盲區、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切實提高風險隱患排查整改品質、切實提升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強烈意願和能力水準,推動重大事故隱患動態清零。

  結合工作實際,河北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在全面對照落實國家任務基礎上,明確開展安全生産責任落實、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安全教育培訓、重大事故隱患判定標準體係提升、重大事故隱患動態清零、安全科技支撐和工程治理、國家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創建、生産經營單位從業人員安全素質能力提升、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安全生産精準執法和幫扶、全民安全素質提升十大行動25項具體措施,切實提升本質安全生産水準,有效遏制各類生産安全事故,推動全省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省安委會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動員部署,建立完善資訊匯總、會商研判、晾曬通報、督導檢查等工作機制。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強制性標準監督落實,制修訂一批安全生産地方標準,推動設區市制定完善安全生産地方性法規和標準,不斷完善我省安全生産標準體係。加強安全投入,科學合理安排預算,確保重大事故風險隱患治理資金,切實做好安全生産治本攻堅各項任務措施的支撐保障。加強對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的動態檢查和過程監督。(記者郝東偉)

[作者: 郝東偉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