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臨漳:同吃一鍋飯 吃出好鄉風-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臨漳:同吃一鍋飯 吃出好鄉風

2024-02-18 08:54:02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聚餐是不少人過春節的重要安排,但你見過規模近千人的聚餐嗎?

  2月12日,農歷正月初三。臨近中午,臨漳縣杜村集鄉安莊村文化廣場上,千人“同吃一鍋飯”即將開席。

  “全村456戶2000多口人,90%以上的村民姓安。”正準備年度“述職”的村黨支部書記安帥元介紹,“同吃一鍋飯”是安莊村每年初三新春團拜會的固定內容之一,至今已有六七十年歷史,“除疫情期間外,這頓飯從未間斷過。”

  這頓飯很簡單,只有大鍋菜配饅頭;這頓飯又不簡單,飯前,村幹部要向全體村民匯報去年重點給村民辦了啥實事,今年打算幹點啥。

  “去年村裏對140多盞路燈進行了更換,咱村的夜晚更亮堂了……”安帥元説,安莊村是全鄉較早進行街道硬化的村莊之一,但由于年久失修,道路坑洼不平、汛期積水又成了新問題,今年一定要把道路整修這個“硬骨頭”啃下來。同時,還計劃流轉土地,培育家庭農場、農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壯大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增收。

  “鄉村振興不僅要改善道路、排水等基礎設施,還要傳播鄉風文明。”接過話茬的是78歲的村紅白理事會會長安新元。

  “咱村外出務工青年比較多,這些年不少人腰包都鼓起來了,紅白事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的現象有所抬頭。”安新元抬高嗓門,“這股歪風必須剎住。今年咱村要完善村規民約,其中就包括細化紅白事辦理標準。無論是誰家辦事,都不能丟掉勤儉節約的好傳統。”

  白菜、豆腐、粉條、肉片……直徑近兩米的大鐵鍋內,咕嘟嘟地冒著熱氣。中午時分,經過近兩小時灶火熬制的大鍋菜已是香氣撲鼻。欣賞罷文藝表演的村民們拿著自家碗筷,三五成群地匯聚到文化廣場上。

  “咱們還是老規矩,長輩先吃,晚輩後吃,尊老敬老的觀念要一代代傳下去。”由于團拜會現場餐桌數量有限,老人們坐到桌前,年輕人則自覺地站著或蹲著吃飯。

  “俺村的孝老敬親在十裏八鄉都有名,誰要是不孝順老人,在村裏都抬不起頭。”春節返鄉的青年安尚峰特意帶著孩子前來吃大鍋菜,“現在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但每年的這頓飯都會帶孩子來,就是讓孩子從小懂得尊老敬老。”

  “同吃一鍋飯”,吃出鄰里和睦好鄉風。在安莊村,多年來沒有打架鬥毆,甚至少有鄰里糾紛。對村裏的公益事業,村民們踴躍參與。不同往年,今年的“同吃一鍋飯”,還吃出了發展新思路。

  “前些年都是外出務工,現在縣裏鼓勵青年返鄉創業,還出臺了不少扶持政策。俺想找幾個夥計,一起在家鄉搞設施蔬菜。”吃飯的間隙,安尚峰和幾位青年人聊起了新打算。

  建村史館,設立“紅黑榜”,發揮鄉賢在鄉村治理中的作用……安帥元表示,今年村裏將把鄉村德治作為推動鄉村治理的重要抓手,評選身邊榜樣,鼓勵村民見賢思齊,持續推動鄉風文明建設。(記者 劉劍英)

[作者: 劉劍英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