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今年已建設改造農村公路7689公里-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省今年已建設改造農村公路7689公里

2023-12-19 09:20:34來源:燕趙晚報

分享至手機

  我省今年已建設改造農村公路7689公里

  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達到99.3%

  記者從近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高品質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四五”期間,全省計劃建設改造農村公路3.3萬公里,截至今年11月底,我省已建設改造農村公路2.5萬公里,其中2023年建設改造7689公里,提前于9月底完成年度目標。

  據河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介紹,我省城鄉客運一體化水準顯著提高,全省建制村通客車率、縣城30公里范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運作率達100%,實現全域公交的市縣達到119個;新增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創建縣5個,全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2個(晉州市、平泉市)、創建縣7個(涉縣、武安市、三河市、邢臺市信都區、香河縣、定興縣、寬城滿族自治縣),省級客運一體化試點達到35個。

  近年來,隨著我省加快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農村公路已經實現由“通”到“暢”再到“好”的轉變,成為推動農村地區交通發展和不斷滿足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成功實踐載體。鄉村交通全面暢聯互通,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到98.7%,20戶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達到99.3%,危橋改造135座,安防工程建設766.8公里,農村公路“對接路”全部貫通,路網結構更加優化,交通“微細血管”更加暢通,安全服務水準大幅提升。

  農村公路管養機制科學有效,全省農村公路列養率達100%,縣、鄉管養機構設置率達100%,路長設置率達100%,“路長制”運作率達到100%,實現了縣、鄉、村每級均有路長,路長工作機構均有工作人員,縣鄉村三級路長責任體係全面建立;農村物流綜合服務水準持續提升,持續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節點建設,全省有48036個建制村開通了貨運物流、郵政、快遞等服務,鄉鎮農村物流節點覆蓋率、建制村農村物流覆蓋率均達到100%,新增晉州市“商超供銷同網+城鄉一小時送達”等省級農村物流服務品牌14個,形成了省部兩級梯次推進的良好格局,打通群眾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郵政寄遞三個“最後一公里”。交通與産業深化融合發展,大力發展“農村公路+”模式,鼓勵農村公路與鄉村旅遊、産業園區等經營性項目一體化開發,全省建設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238公里。

  接下來,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將加快補齊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完善現代化農村交通運輸體係。以新征程“新三通”為抓手,有序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制村通等級路、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建設,大力實施老舊農村公路改造以及過窄農村公路拓寬改造建設。繼續指導各地進一步落實農村公路管養主體責任,加強農村公路安全管理,完善“路長制”運作長效機制,更好發揮“路長制”作用。繼續深入提高城鄉運輸服務水準,鞏固建制村通客車和30公里范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雙100%的成果,強化城鄉客運一體化試點經驗成果轉化,著力打造網絡覆蓋健全、産業支撐明顯的農村物流服務品牌,推動全省形成集約高效的城鄉物流配送體係,讓“進城下鄉”暢起來。(記者 馬冬)

[作者: 馬冬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