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牽出暖心陪伴故事-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一封信牽出暖心陪伴故事

2023-06-09 09:39:54來源:石家莊日報

分享至手機

  一封信牽出暖心陪伴故事

  護航社工溫情守護困境兒童健康成長

  “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小軍(化名)的關心、教育和資助,你們辛苦了!我一定讓他努力學習,積極向上,做一個有正能量的人,不辜負你們的希望。”近日,一封飽含著老人真摯感謝和濃濃溫情的手寫信,悄悄放到了社工雷青的桌上,讀著老人一筆一畫寫的信,雷青內心無比感動,和小軍相遇相識的點點滴滴再次浮現在眼前……

  雷青是石家莊護航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駐高邑縣未保服務站點的一名社工,去年夏天,她跟隨團隊來到困境兒童小軍家中宣傳“代理爸媽助學金”項目。雷青一行人一進屋,小軍就躲到了一旁。通過與小軍爺爺的交談,雷青了解到,小軍的爸爸去世了,媽媽離家出走,現在只剩爺孫二人相依為命。小軍的眼睛有輕度殘疾,不喜歡出門,日常大多數時間只與爺爺待在一起。看到爺爺和雷青聊得漸漸熟絡,躲在角落裏的小軍也湊了過來。雷青開始試著和小軍也聊起一些日常情況,可交談時小軍卻很少與雷青有眼神交流。看著自卑的小軍,雷青感到心疼,從心底裏想幫一幫這個孩子。

  了解到爺孫兩每人平均只有低保,無其他收入來源,雷青協助孩子申請了代理爸媽助學金,並及時跟進審核、發放,幫助他們減輕了經濟負擔。在交談中,雷青了解到小軍想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但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做。于是,她邀請小軍參加了“悅納自己,擁抱自信”的主題活動。小軍走出家門,在活動中,和同齡的孩子們一起做遊戲,彼此分享了對未來的憧憬。在大家的鼓勵和幫助下,小軍開始勇敢地表達自己,通過活動認識了好多志同道合的小夥伴。活動結束的時候,小軍帶著燦爛的笑容看向雷青,雷青覺得這一刻的笑容比千萬句感謝都更有分量。

  在後來的日子裏,雷青與小軍一直保持著密切的聯繫,通過定期電話訪談和入戶走訪,了解著小軍的動態。直到前段時間,電話那頭的小軍爺爺談起孩子的近況卻連連嘆氣。原來,小軍因為手受傷不能打籃球,情緒很低落,便經常玩手機,導致學習成績有所下滑,也給原本就脆弱的眼睛帶來了二次傷害。聽完爺爺的傾訴,雷青又來到小軍家中。

  雷青深感小軍暫時不能打籃球而帶來的情緒失落,溫柔地告訴他:“即使不打籃球,也有很多其他有意義又好玩的事情可以做呀。”雷青坐到小軍旁邊,一步步引導、開解他,帶著小軍玩起了趣味拼圖,並把《十萬個為什麼》、《腦筋急轉彎》等趣味圖書送給他,告訴他書中自有黃金屋和閱讀的無窮樂趣。針對小軍近期手機成癮影響學習成績和眼睛健康的問題,雷青在與小軍進行充分溝通後,與小軍共同制定了作息時間表,對每天的學習、休閒娛樂和鍛煉等作出了詳細安排,並約定在爺爺的監督下,完成每天的打卡任務,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爺爺看著小軍,告訴雷青,自己和孫子溝通不暢,很多事看在眼裏,急在心裏,但不知道如何表達。雷青笑著説:“愛孫則為之計深遠,我知道您也是用心良苦。”之後,雷青引導老人反思了在管理孩子上的一些不恰當做法,分享了科學實用的與孩子溝通的方法和技巧,並和小軍約定,以後有什麼心事要説出來,積極和爺爺溝通,這樣才能解決問題。分別的時候,雷青看到爺爺牽起小軍的手,爺孫倆用另外一只手和雷青揮手告別。

  近日,雷青聽説小軍的情緒狀態越來越好了,每天都能按照共同制定的作息表規律作息,生活得很充實,發自內心為他感到高興。小軍還主動和雷青分享起了與爺爺和小夥伴之間發生的趣事,聽著電話那頭歡快的笑聲,雷青不由得也跟著笑起來。

  “這封信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期待。我會堅定地走下去,為更多孩子帶來溫暖和光亮。”雷青説。(記者 郭莉萍 實習生 趙可心)

[作者: 郭莉萍 趙可心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