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全面做好汛期氣象災害防禦工作-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全面做好汛期氣象災害防禦工作

2023-06-09 08:54:34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6月5日,省氣象災害防禦指揮部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做好汛期氣象災害防禦工作。各地各成員單位要堅持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牢牢把握以人為本、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堅持重心下移、關口前移、突出重點、精準發力,有效應對汛期可能出現的各類氣象災害及次生衍生災害。

  當前,河北已正式進入汛期和氣象災害多發期,特別是高溫以及局地暴雨、大風、雷電、冰雹等強對流性天氣將增多。根據省氣候中心最新預測,今年汛期,河北大部分地區降水較常年偏多1至2成,雨季開始日期較常年偏早,暴雨日數較常年偏多,盛汛期出現極端強降水可能性大,氣象災害致災風險較高,氣象災害防禦形勢不容樂觀。

  通知要求,各級氣象部門加強天氣監測、分析、會商和預報,對災害性天氣盡量早發現、早預報、早預警,細化氣象災害落區、強度、開始和結束時間的預報,確保重大災害性天氣不漏報。在災害性天氣來臨時,氣象部門要及時發布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有關單位收到災害性天氣預警資訊後要充分利用本係統渠道進行廣泛傳播,並按照職責積極採取相關防禦措施。

  農業農村部門要密切關注強對流天氣、高溫對農作物生長收獲的不利影響,指導農戶採取防范應對措施,做好夏收夏種,保障糧食生産安全。教育部門要指導學校完善防暑降溫預案,加強學生防溺水教育,做好安全保障。衛健部門要做好醫療衛生應急工作。應急管理部門要及時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指導危化企業和人員密集場所有效應對高溫、暴雨、大風以及強對流天氣等。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大惡劣天氣下對各類運輸車輛的安全檢查力度,加強重點時段和事故多發路段的巡查管控。出現災害性天氣時,文化和旅遊部門要加強對各類旅遊景區管理,指導遊客安全避險或適時關閉景區。水利、住房和城鄉建設、自然資源等部門要針對局地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災害、城市內澇、地質災害等加強指導,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海洋、海事等部門要共同做好港口、碼頭、海上船只等防風工作。各地人工影響天氣中心要及時做好人工防雹準備,適時開展人工防雹作業,最大限度降低冰雹災害造成的損失。

  各地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各類災害性天氣所造成的不利影響,嚴格按照《河北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預案》和暴雨、高溫、大風等分災種氣象災害防禦辦法要求,全面做好各項防范應對工作,必要時適時啟動應急響應,採取停工、停業等措施。要加強值班值守,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遇有重大險情、災情等,及時上報省氣象災害防禦指揮部辦公室。(記者宋平 通訊員孫斌)

[作者: 宋平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