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天氣 適當喝些“清熱茶”-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炎熱天氣 適當喝些“清熱茶”

2023-06-08 08:53:12來源:燕趙晚報

分享至手機

  夏季天氣炎熱,受氣溫影響,人很容易出現“上火”的情況,引起口幹口渴、咽痛、流鼻血、口舌生瘡、便秘等多種不適症狀。因此在夏季應注意適當解暑降火,例如多喝水、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吃過于辛辣刺激的食物,盡量避免在高溫時段外出、保持作息規律等。除此以外,石家莊市中醫院主任中藥師吳文博建議大家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合理搭配一些藥食同源的食材,通過泡或煮的方式做成“清熱茶”,適當飲用,對于體熱火旺的情況可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菊花茶:用菊花10克,枸杞5克,一同放入鍋中加水煎煮成茶。一般來説,菊花茶適合肝火旺盛,出現頭暈腦脹、耳鳴、眼睛痛等症狀時飲用。

  蓮子心茶:使用蓮子心1-2克,放入水杯中,用沸水衝泡,5-10分鐘後就可以飲用。蓮子心有清心、祛熱、止血等功能,可治心煩、口渴、目赤腫痛等症,蓮子心茶能起到清心火、除煩熱、降血壓的作用。另外,還可以用蓮子心2克、生甘草3克,用開水衝泡飲用,能增強瀉心火、除煩躁的功能。

  金銀花解毒飲:用金銀花、菊花、淡竹葉各20克,加水2000毫升,煎煮15分鐘,用紗布過濾後加入適量蜂蜜飲用。金銀花解毒飲可起到一定的清熱解毒、明目除煩、清心利尿、防暑降溫的作用。

  鮮藕涼茶:用鮮藕75克,洗凈切成片,加水用文火煮。待鍋內水剩下三分之二左右時,放入適量的白糖,待冷卻後即可飲用。適當飲用鮮藕涼茶有去火化淤、養胃滋陰的功效,適合夏季實熱體質及脾胃不適的患者飲用。

  茅根冬瓜茶:茅根20克,冬瓜50克,冰糖適量。把茅根及冬瓜洗凈,冬瓜切成片或條狀,加入適量的清水煎煮,水開後用文火煮20分鐘,然後再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飲用。茅根冬瓜茶常用于治療改善夏熱中暑、小便不利、熱性煩渴等症。

  需要提醒的是,每個人的體質、寒熱虛實及健康狀況各不相同,因此大家最好能在醫生的辨證指導下,合理選擇適合自己的茶飲;而且茶飲不能代替藥物治療,如果症狀嚴重,則應及時就醫採取相應治療措施。(記者 梁蕾)

[作者: 梁蕾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