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化産業項目擴大合作“朋友圈”-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文化産業項目擴大合作“朋友圈”

2023-06-08 10:59:07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6月7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河北展區精彩亮相。 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兩個擁有“瓷器基因”的城市——河北邯鄲與江西景德鎮,成為親密“朋友”,將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6月7日,在深圳文博會我省舉辦的重點文化産業項目招商推介會上,邯鄲市委宣傳部、景德鎮市委宣傳部簽署了陶瓷文化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合作協議,正式建立長期友好合作關係。

  “河北邯鄲磁州窯與江西景德鎮陶瓷歷史淵源深厚,一直以來,兩地都有往來交流,此次簽約,將再續‘南有景德、北有彭城’的歷史佳話,也必將進一步推動磁州窯文化與景德鎮陶瓷文化在交流互鑒中繁榮發展。”邯鄲市委宣傳部文化産業改革處處長韓鵬飛高興地説,此次簽約,將讓邯鄲更好地借鑒景德鎮在古窯口遺址保護利用、陶瓷産業發展、陶瓷版權保護、陶瓷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的經驗做法,加強雙方互訪交流,加快推動磁州窯文化保護傳承發展邁上新臺階、實現新突破。

  本次推介會上,重點推介了8個突出反映河北文化産業發展投資需求、具有深刻文化內涵的精品文化項目;發布了100個重點文化産業項目名錄;5個項目現場簽約,涉及項目總金額達1.2億元。以招商推介會為紐帶,河北充分展現豐厚的文化資源,進一步擴大了自己的“朋友圈”。

  河北擁有“東方人類從這裏走來”“中華文明從這裏走來”“新中國從這裏走來”三大歷史文化名片,擁有長城、大運河、明清皇家陵寢、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4項世界文化遺産,6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291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63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這些獨特的歷史文化資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為中華文化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提供了廣闊發展空間。

  緊緊扭住重大標誌性項目“牛鼻子”,河北培育打造了一批具有較強帶動力、推動轉型升級、牽動全局發展的文化産業項目。

  本次招商推介會上,張家口崇禮奧林匹克公園項目、戀鄉太行水鎮項目、中國(武強)國際樂器文化産業園項目、青竹文化産業園項目、3D數字動漫《維將》IP 品牌項目、文化名家數字雲平臺項目、河北國際設計中心項目、電影《前夜》項目等8個重點推介項目,充分反映出河北近年來大力推進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取得的積極成效。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本次招商推介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化企業負責人、客商及文化産業專家學者紛紛如約赴會。

  “河北推介的項目實、可落地,而且融合性強,許多都是面向未來的新業態。同時,這些項目在發展過程當中考慮到了市場未來的需要,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中國文化産業協會副會長范周這樣評價河北省推介的重點文化産業項目。

  推介會現場,除了邯鄲市委宣傳部與景德鎮市委宣傳部簽署陶瓷文化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合作協議外,還有邯鄲市峰峰礦區與景德鎮市昌江區簽署陶瓷産業發展框架合作協議,景德鎮陶博城磁州窯展廳項目、電影《前夜》項目、秦川樂器與德國博蘭斯勒鋼琴戰略合作項目等重點項目現場簽約。

  “依托深圳文博會的平臺,我們可以與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文化企業進行交流,大大開拓了市場。”河北秦川文體樂器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川説,他連續參加了兩屆深圳文博會,收獲頗豐。此次與德國公司的簽約合作不僅拓展了市場,進一步夯實了企業發展的基礎,也為雙方贏得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們跟河北的企業合作已經有10多年的歷史。河北毗鄰京津,近年來,我們深刻體會到河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過程中展現出的開放包容的姿態。”德國博蘭斯勒鋼琴集團中國區總裁方陽表示,此次與河北秦川文體樂器有限公司合作,將通過投資建設鋼琴廠,在河北推廣音樂文化。

  近年來,不僅發展的姿態更加開放包容,河北還致力于不斷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作為一家在河北經營了17年的企業,我們深刻感受到,這幾年河北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氛圍越來越活。這進一步激發了企業的活力和創作靈感。”出席招商推介會的石家莊市那些花兒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紅表示,感謝此次搭建的交流平臺,為企業今後的發展打開了更廣闊的思路,提供了更多值得借鑒的好經驗、好辦法。

  張家口奧體體育文化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郭劍英表示,企業在發展當中也深刻感受到營商環境向好帶來的便利。“奧林匹克公園的賽後運營是一個世界級難題,如何把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做成中國文旅行業的先進典型,做成世界冬奧場館賽後利用的典范,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課題。”郭劍英説,通過這次推介會搭建的交流平臺,他們與各地企業進行了初步接洽,也跟與會專家學者、相關企業領導進行深入溝通和交流,爭取通過參會切實促進區域發展。(記者 曹 錚 高 珊)

[作者: 曹 錚 高 珊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