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印發2023年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雄安新區印發2023年防汛抗旱應急預案

2023-06-06 09:23:37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為進一步增強預案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近日,雄安新區在2022年預案的基礎上組織修訂了《河北雄安新區2023年防汛抗旱應急預案》,進一步明確了防汛應急響應的啟動條件,將暴雨預警納入防汛應急響應啟動條件,同時結合《河北省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調度方案》等文件與新區實際,進一步優化了應急響應啟動條件。

  《預案》適用于雄安新區范圍內,或發生在其他地區波及新區的突發性水旱災害的預防和應急處置。突發性水旱災害包括河流洪水、瀝澇災害、幹旱災害、供水危機以及由洪水引發的堤防決口、水閘倒塌、供水水質被侵害等次生衍生災害。

  本次修訂的《預案》,分為總則、組織指揮體係等8個部分,重點對完善組織指揮體係、強化各項應急準備和預測預報工作、進一步明確防汛應急響應的啟動條件、進一步細化不同級別應急響應條件下新區防指各成員單位的響應行動、資訊報送、應急保障等方面的內容進行了修訂完善,補充了預警響應銜接的相關內容,突出問題導向,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提高了預案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

  按洪澇、旱災的嚴重程度和范圍,《預案》將防汛和抗旱應急響應行動分為四級,級別分別從低到高分為Ⅳ級、Ⅲ級、Ⅱ級和Ⅰ級,明確了不同級別應急響應啟動條件和程式,為後續開展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預案》對應急響應啟動條件作了明確規定。比如出現下列情況之一的,為Ⅳ級應急響應:綜合考慮氣象暴雨預警信號與當前雨水情,南支或北支河道預報將發生5—10年一遇一般洪水;預報主要行洪河道控制站可能發生超警洪水,或一般行洪河道出現可能危及堤防安全的險情;預報白洋淀十方院達到警戒水位7.5米(85高程);上游1座及以上大型水庫下泄5年一遇洪水;三縣區域內部分地區可能發生一般洪澇災害;省防指啟動涉及新區的防汛Ⅳ級應急響應,視情啟動;新區氣象臺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或新區及上游氣象災害防禦指揮部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視情啟動;其他需要啟動Ⅳ級應急響應的情況。(記者劉冰洋)

[作者: 劉冰洋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