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展群眾身邊有“醫”靠專項行動-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開展群眾身邊有“醫”靠專項行動

2023-06-06 15:26:05來源:燕趙晚報

分享至手機

  記者昨日從河北省衛生健康委獲悉,為著力提升人民群眾衛生健康服務獲得感,省衛生健康委、省中醫藥管理局近日印發《“群眾身邊有‘醫’靠”專項行動方案》,決定在全省開展“群眾身邊有‘醫’靠”專項行動,推出一係列讓廣大群眾可感知、可觸及的措施,著力提升群眾衛生健康服務獲得感、提升全係統為民服務意識。

  讓醫療服務更加優質。提升院前醫療急救服務能力,各級醫療機構合理配置救護車,所有鄉鎮衛生院配備救護車;120急救中心(站)做到急救電話24小時撥得通、有車派、出車快。推進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建設,推動每個縣(市)至少建設1家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推廣多學科診療模式,三級公立醫院全部開展多學科診療,讓患者挂一個號就能得到多學科專家的綜合診治。全面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到今年底,各縣(市、區)全部完成緊密型醫共體組建任務,在成員單位間開展慢性病聯合門診和聯合病房建設。推動京津冀緊密型醫聯體建設,依托京津高水準醫院,今年底前,每個設區市至少建成1個京津冀緊密型醫聯體,讓群眾在本地就能見到京津大醫院專家。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實施“優質服務基層行”和社區醫院建設,通過巡診、派駐、代管等方式,實現村級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

  讓看病就醫更加便捷。推行住院費用床旁結算服務,今年8月底前,所有三級公立醫院均能提供住院費用床旁結算服務。推廣精準預約診療服務,今年8月底前,所有二級以上醫院預約診療時段精確至30分鐘。開展檢查檢驗“一站式”預約服務,鼓勵醫療機構探索開展檢查檢驗“一站式”預約服務,著力解決群眾進行多項檢查需要在多窗口預約的問題。大力發展互聯網診療,到今年年底前,每個設區的市至少建成4家互聯網醫院,患者可以享受健康咨詢、常見病和慢性病復診、互聯網護理、送藥到府等服務。實現群眾“掌上”健康資訊查詢,今年年底前,群眾在家即可通過“河北智慧健康”小程式,逐步實現手機“掌上”一鍵查詢出生醫學證明、疫苗接種、醫院就診等個人健康資訊。推進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共用,推動將患者X線、核磁共振成像等檢查資訊和血液免疫、細胞檢驗資訊等數據資訊納入共用互認係統。

  讓健康保障更加體貼。孕婦産前基因篩查檢查,為孕婦免費提供高品質無創産前基因和耳聾基因檢測服務。實施肺癌早診早治,在部分市針對45至74歲中的肺癌高危人群開展全面篩查。扎實開展青少年兒童脊柱側彎防控,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省1160萬中小學生脊柱側彎篩查,對已經發生脊柱側彎的學生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幹預。開展托育機構示范創建,創建標準化示范性托育機構300家,增加受益托位1萬個左右。促進醫養結合,建立健全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業務協作機制,推進養老機構設立實體化醫療站點,到今年底,全省養老機構通過簽約式、嵌入式等兩種形式開展醫療服務,全省“養中有醫”基本實現全覆蓋。增加安寧療護服務供給,積極擴大省級安寧療護試點范圍,到今年底,力爭全省安寧療護省級試點機構達到100家。扎實開展營養餐廳(食堂)建設,到今年底,各市建設150家營養健康餐廳(食堂),向群眾倡導“減鹽、減糖、減油”和合理膳食的飲食習慣。(記者 李惺)

[作者: 李惺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