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老鄉家裏串門|旱鹼麥“種”出我們的好日子-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到老鄉家裏串門|旱鹼麥“種”出我們的好日子

2023-06-05 15:22:51來源:長城網

分享至手機

  6月1日,天剛濛濛亮,渤海新區黃驊市常郭鎮李子札村村民吳傑,像往常一樣,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她和丈夫把一袋袋麵粉倒進機器裏,經過和面、壓面、切割等工序,長約1.6米的麵條新鮮出爐。

  吳傑麻利地把一排排麵條挂在室內的架子上風幹。“自然風幹的麵條比機器烘幹的更有韌性,怎麼煮都煮不斷。”吳傑説。

  39歲的吳傑,做麵條加工已經17個年頭了。雖然店面不大,但客流不斷,不時有老鄉來到店裏買麵條。

  “為啥都愛吃我做的麵條?因為我選用的是咱黃驊當地的旱鹼麥。”吳傑道出了其中的緣由。生長在鹽鹼地上旱鹼麥,品質獨特,磨制的麵粉不粘手、韌性強,做成的麵條不僅耐煮還筋道。

  “你這兒的麵條就是好吃,麥香味十足,今天閨女、兒子都來了,我多買點給他們捎著。”附近白莊村村民王淑榮笑著説。

  吳傑對麵條的品質要求苛刻,嚴格把控溫度、濕度等環節,還開發了秋葵麵條、雜糧麵條等養生産品。好品質贏得好口碑,吳傑加工的麵條供不應求,最多的時候,一天要加工一噸鮮麵條。

  日子越過越紅火,吳傑在公益路上也越走越遠。每年,她都要拿出上萬元的麵條,給村裏的孝老食堂還有當地敬老院、養老院的老人們送去,已經堅持了7年,當地人都親切地叫她“麵條姐”。

  最近,為了趕在初伏多捐些“愛心麵條”,吳傑早早就開始準備。“我們村是全國文明村,村裏的志願服務隊經常開展愛心活動。作為村裏的一員,參與公益,奉獻愛心,是我應該做的。”吳傑笑著説。

  長期和面食打交道,讓吳傑對糧食有了更深的感情。“我家14畝地,都種旱鹼麥,有空我就去麥子地裏轉轉,看著心情可舒暢了。走,我帶你們去瞧瞧。”吳傑招呼著記者。

  “現在種地跟以前不一樣了,我們把土地都流轉給了合作社,合作社統一管理、種植,特別省心。”吳傑説,土地流轉後村民不僅每畝能收入550元租金,還能按時分到米面油、蔬菜、瓜果等。

  “這裏是捷麥19省級旱鹼麥標準化種植示范區,你看麥子長得多好。”友和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志清高興地説,去年合作社旱鹼麥畝産370公斤,今年雨水足,4000畝旱鹼麥畝産創新高,測産達401公斤。

  早先,旱鹼麥畝産不過二三百斤,最近幾年平均達到四五百斤,為什麼這裏的産量這麼高?因為合作社從2019年就開始從事黃驊旱鹼麥種植的課題,這些年通過與農業專家的合作,推出了旱鹼麥“六步法”種植技術,包括品種選擇、重施底肥、縮行增密、精細播種、重度鎮壓、春季肥料水溶追施等,再配合“一噴三防”等技術,讓旱鹼麥産量“節節高”。

  “今年,我們獲評河北省唯一一個以旱鹼麥命名的農業驛站。可以説,我們種植的旱鹼麥,達到了河北省旱鹼麥種植標準的全部要求。”張志清説。

  基于旱鹼麥的好品質,每年不等收割,友和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旱鹼麥就被各大麵粉廠預定一空,價格高出市場價30%。麥子賣價好,村民們的收益自然跟著水漲船高。

  合作社成立9年來,訂單式種植黃驊旱鹼麥、玉米、大根蘿蔔、秋葵等農作物,還以村名注冊了“李子札”商標,開發旱鹼麥麵條、旱鹼麥全麥麵粉、秋葵麵條、秋葵油、大根醬菜等係列産品,遠銷國內外市場。

  “現在,不少村民都在合作社打工,月月領工資,一年下來能掙一萬多。”吳傑説,好麥子帶來好日子,現在鄉親們都盼著多打糧、打好糧,把黃驊旱鹼麥種出“大名堂”。

  隨著黃驊旱鹼麥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吳傑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她説:“盼著黃驊旱鹼麥深加工産業做大做強,把麵條、面花等特色面食推向更大的市場,讓全國各地的朋友都吃上黃驊的好東西。”

[作者: 代晴 崔上 董肖飛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