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走在全國前列-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省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2023-06-01 08:40:02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我省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5年來共接收報送備案的規范性文件565件,推動修改、廢止有關文件200余件

  5月29日,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聽取並審議了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關于省十三屆人大以來暨2022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5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共接收制定機關報送備案的規范性文件565件,推動修改、廢止有關文件200余件,持續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我省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對規范性文件進行備案審查,是憲法、法律賦予各級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是保證黨中央令行禁止、保障憲法法律實施、保護公民合法權益、維護國家法治統一的一項重要工作。”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楊金深介紹,5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堅決落實中央“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的要求,加強制度建設、能力建設,拓展備案范圍,規范審查程式,增強糾錯剛性,有力推動了工作品質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不斷完善制度體係。2019年起,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堅持每年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上一年度備案審查工作情況。2020年,全面修訂《河北省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條例》,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將“一委兩院”制發規范性文件納入人大備案審查范圍。2021年和2022年,分別就建立分工明確、運作有序的備案審查工作程式,明確加強備案審查工作的目標任務和工作措施,制定工作規程,提出指導意見,有效推動備案審查工作實現顯性化、制度化、常態化。

  全面推進“有件必備”。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與“一府一委兩院”建立了橫向對接機制,保持密切對接。5年來,共接收制定機關報送備案的規范性文件565件,其中省政府規章31件、其他規范性文件267件,省法院規范性文件7件,省檢察院規范性文件20件,市級(含定州、辛集)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決定163件,設區的市政府規章77件,“有件必備”得到有效落實,實現了備案審查全覆蓋。

  扎實推動“有備必審”。聚焦政治性、合法性、適當性標準,省人大常委會綜合運用依職權審查、依申請審查、專項審查、移送審查等方式,推動審查更加深入細致,並就生態環保、野生動物保護、貫徹實施民法典和行政處罰法、食品藥品安全、人口與計劃生育、水能資源有償開發利用等多個領域的法規規章和其他規范性文件進行集中清理和專項審查。

  堅決做到“有錯必糾”。根據報告,省人大常委會5年來共收到公民、組織提出的審查建議3件,審查和糾正存在合法性、適當性等問題的規范性文件8件,通過專項審查和移送審查等方式,推動修改、廢止有關文件200余件。對確實存在合法性、合理性問題的規范性文件,綜合運用函詢、約談、提出書面審查意見等方式,與制定機關反覆溝通,督促制定機關及時修改或者廢止有關規范性文件。

  持續加強能力建設。在全國率先探索建設省級備案審查資訊平臺,實現備案審查全流程電子化、智能化和備案審查平臺省市縣鄉四級全覆蓋。積極組建專家隊伍,充分發揮“外腦”作用,進一步提升審查質效。在全國率先開展備案審查法規執法檢查和執法檢查“回頭看”,連續兩年赴全省11個設區的市和部分縣(市、區)進行實地檢查,並連續三年召開省市縣鄉四級備案審查視頻培訓會議,安排部署工作、開展業務培訓,實現了報備主體、主動審查、制度建設、平臺建設、報告備案審查工作和工作培訓六個全覆蓋。(記者霍相博 通訊員吳桐、梅曉)

[作者: 霍相博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