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有了科學種樹種草和綠地開放共用技術指引-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有了科學種樹種草和綠地開放共用技術指引

2023-06-01 08:31:23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為有效推動城市綠地開放共用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5月25日,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編制印發了《科學種樹種草和綠地開放共用導則》(以下簡稱《導則》)。《導則》結合河北實際,對科學種樹種草、綠地開放共用、加強養護管理、擴展綠化空間、體綠功能融合工作提出了技術指引。

  科學種樹種草。各地應因地制宜選擇冠大蔭濃、吸塵降噪能力強、養護成本低、景觀效果好、環境適應性強的鄉土喬木樹種作為各類綠地的基調樹種。拓展樹下空間使用功能,在保留喬木遮陰功能的前提下,開發利用下部空間,適當調整灌木及地被植物,視實際情況進行鋪裝,增加休憩空間,保證遊人視線通透、空間整潔有序。加強飛絮治理,通過整形修剪、疏除劑疏除花序、改變雌雄株比例、選擇無飛絮植物品種替換等方式限制産生飛絮的植物品種,對飛絮嚴重的樹木及時採取措施,減少飛絮數量。

  綠地開放共用。草坪、步行可及的樹下空間等開放區域不設圍擋圍欄,對原有封閉式區域拆除圍欄、梳理植被、通透空間。草坪允許進入開展活動,以疏林草地形式為宜,配套與活動內容相關的各類服務設施,其開放地塊數量和面積應根據公園性質、規模、人口容量等確定。

  加強養護管理。完善開放綠地相關服務設施,加強安全管理,建立草坪輪換養護制度,實施綠地開放共用區域動態管理,根據城市綠地的實際情況,及時調整不合理的開放地塊和活動內容。

  擴展綠化空間。推進停車設施與城市公園、廣場、道路和居住區綠化的有機融合,推廣多功能停車設施、景觀停車設施。有條件的區域可通過街旁綠化美化、設置休憩設施、整合周邊綠地提升綠地品質,擴展綠化空間。

  體綠功能融合。保持公園原有布局結構、使用功能不變的前提下,避開生態環境脆弱區、典型植物群落區、有文物價值的建築物和構築物、遺址綠地、古樹名木等,在公園綠地、居住區內因地制宜適當安排體育健身設施,為群眾提供更多的林蔭活動場所,讓城市綠化更好滿足休閒、運動需要。(記者宋平)

[作者: 宋平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