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檢察機關幫助542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園-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省檢察機關幫助542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園

2023-05-31 09:38:50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則,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

  全省檢察機關幫助542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園

  開展家庭教育指導、解讀《家庭教育促進法》、發出《家庭教育指導令》和《督促監護令》……日前,唐山市路南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來到梁家屯路街道初心家園服務中心,為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長,送去一堂幹貨十足的家庭教育指導課,引導家長“依法帶娃”。

  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是檢察機關保障未成年人家庭保護責任落實,推動促進“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大保護協同發展的重要舉措。全省檢察機關以新頒布的家庭教育促進法施行為契機,扎實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與婦聯、民政、教育等部門會簽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機制107個,在檢察機關、公安機關、社區、鄉村等地設立家庭教育指導站3018個。經過檢察機關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助力542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園,77名未成年人考取大學。

  據介紹,接下來,全省檢察機關將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則,全面深化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強化家庭教育責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打造高素質的家庭教育指導團隊,依托各級檢察機關與婦聯組織、關工委或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建立的溝通協作機制,形成穩定的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力量,提高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專業性及規范性。

  利用各地建立的家庭教育指導站,達到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評估覆蓋率100%,對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應指導盡指導。對于已開展的家庭教育指導個案,繼續跟蹤回訪,適時調整指導方案,力爭達到最佳指導效果。

  依托“冀望”觀察員、民政兒童主任、司法社工等隊伍,暢通失管未成年人發現渠道,推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納入網格化管理。

  積極推動家庭教育普法宣傳,結合法治副校長、法治進校園、檢察開放日等工作,通過研發家庭教育課件、設立“家長課堂”等多種方式,引導全社會樹立重視家庭教育、依法家庭教育、科學家庭教育的未成年人保護觀念。

  此外,還將增強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強制性。依據有關法律規定,通過制發《督促監護令》、依法訓誡、支援起訴撤銷監護權、支援起訴變更撫養權等方式,讓家庭教育指導工作“長出牙齒”。(記者桑珊)

[作者: 桑珊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