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強村富民特色産業 奮力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深耕強村富民特色産業 奮力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3-05-30 18:21:18來源:新華網

分享至手機

  河北省承德市營子區委、區政府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在推進基層鄉村振興中展現出可觀可感的中國式現代化圖景,堅決走出一條産業發展、村強民富、生態宜居的高品質發展道路。

  堅持規劃先行,構建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在集中集約發展高效農業、構建利益聯結長效機制上做文章,走穩走實集約化、品牌化、特色化的鄉村振興路。一是創新土地集約經營模式。採取“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方式,支部黨員帶頭示范,廣大農民深度參與種植和加工,合作社統一回購包裝銷售,在農民不入股、土地不流轉的情況下實現土地集約經營,推動農民與經營主體“聯産聯業”,讓農民共用現代農業發展紅利。據統計,河北省承德市營子區2022年耕地畝産收入達4000余元,雜糧基地收入160萬元,小作坊收入24萬元,270戶農戶實現增收。二是打造綠色生態高端品牌。依托好山好水好空氣的生態本底,積極引導農業經營主體開展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認證。利用現有集中流轉的11個地塊1229畝土地,集中發展中藥材及雜糧等高效作物,持續擴大“鷹手貢米”、南溝富鍶蘋果等自主品牌影響力,吸引北京、天津的高端消費群體,現在“鷹手貢米”的價格已達到了普通小米價格的6倍,真正做到了讓好山水育出好産品,好産品賣出好價錢。三是全力拓展市場流通渠道。利用本地資源優勢,梳理本土特色農産品建立電商供應鏈,積極探索“電商+直播”銷售模式。建設特色農産品展示銷售中心,聘請“網紅”團隊在抖音、快手等平臺開展直播帶貨服務,組織企業積極參加各類農産品宣傳展銷活動,線上線下融合推介,全面展示銷售鹿産品、有機雜糧、優質山珍等係列特色農産品,持續提升産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深入打造優質農産品區域品牌。

  堅持融合發展,培育“文旅+”産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鄉村是文旅不可或缺的“陣地”,利用韻味獨具的鄉土文化,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形成具有田園牧歌底色、民營民富底色的鄉村旅遊新景象。一是統籌規劃合理開發,集中打造精品民宿。全面摸清區記憶體量房、閒置農房、集體用房家底,採取村集體統一租賃、經營主體一體化打造、農戶參與經營的模式,利用現存的蘇式民居,重點實施佔地60畝,投資5000萬元的工業民宿項目。同時深入推進“盛世100”民宿經濟發展,投資480萬元實施精品片區打造工程,為民宿産業快速發展奠定基礎。二是深入挖掘工礦文化,著力打造時光小鎮。以“品味化設計、品質化打造、品牌化管理、差異化發展”為目標,依托怡達食品産業聚集和三線廠房舊址,成功打造怡達山楂特色小鎮,形成以三線記憶、工業研學、綠色食品銷售為核心的特色旅遊節點,主動融入全市精品旅遊線路。配套娛樂、餐飲、民宿等新業態,全力打造夜經濟消費新街區。積極推動小鎮3A級景區創建,力爭年內挂牌。擬投資500萬元的山楂小鎮二期正在招商,增加25家餐飲及娛樂等配套服務設施,不斷豐富小鎮旅遊業態,預計接待研學旅遊可達5萬人次,實現銷售收入1000萬元。三是依托優質生態資源,加快發展休閒旅遊。科學謀劃“一軸兩片區”發展布局,以北陵公路壽王墳段為主軸,著力打造南溝、羅圈溝2個鄉村休閒遊片區。以盤活抗日戰爭時期的運兵山體棧道為著力點,引導投資禦馬棧道項目,修復跑馬棧道、建設跑馬場和特色餐飲,輻射帶動周邊發展農村休閒遊。該項目集體佔10%股份,建成後可增加集體經濟收入8萬元。以神龍山景區為吸引點,與鄉村綜合示范改革項目相結合,打造集親水棧道、休閒廣場、餐飲住宿、遊客接待中心於一體的神龍山莊休閒綜合體,帶動農産品銷售和餐飲業發展,讓遊客沉浸式體驗“吃在農家、住在農家、行在山間、遊在林間”鄉村生活樂趣。

  堅持補足短板,全域推進人居環境整治,繪就鄉村秀美“新畫卷”。以“産業項目+宜居建設+道德建設”為重點,全力解決農村居住環境差、基礎設施老化、公共服務配套短缺等問題。該區2022年獲批為村莊清潔行動全域推進示范縣稱號。一是持續推動人居環境産業項目建設。制定了《營子區2022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工作方案》和《2022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鎮村實施項目推進方案》,按照先建後補、以獎代補原則,每個村安排60萬元獎補資金,謀劃實施綠化、美化、硬化、亮化及公共基礎設施和服務等項目37個,切實破解了資金投入“碎片化”、項目資金供給與鄉村實際需求不匹配等問題制約。二是有序推進鄉村“宜居”建設。全面對標對表省級美麗鄉村建設標準,按照“缺什麼補什麼、什麼弱強什麼”的原則,抓緊彌補短板,啟動實施了涵蓋美化綠化、邊坡及河道治理、道路拓寬硬化等項目6大類30小項。本區與北京金隅水泥建立合作,籌劃建設了垃圾分揀、秸稈壓塊處理、建築垃圾處理和糞便發酵處理中心,實現了農業産業迴圈生産。三是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建強農村思想文化陣地,配齊鎮村兩級專兼職人員,經常性開展“接地氣”節目演出,引導提升村民自治水準。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舉辦尋找“最美鷹城人”“文明家庭”“最美志願者”“榜樣母親”等公益評選活動,不斷提高村民思想道德水準。

  堅持組織保障,實施鄉村振興黨建引領,塑造鄉村振興“新優勢”。全面推行“黨建引領、黨員帶頭,強建組織、深謀發展”的工作思路,動員群眾由旁觀者成為參與者,牢固樹立主人翁意識。一是建強支部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深入開展村“兩委”幹部基本能力提升工程。採取請專家、看典型的方式,開闊村幹部視野、拓展思路,把“經驗型”“資歷型”村幹部轉變為“能力型”“能幹型”村幹部;在黨員中開展“先鋒示范工程”,通過組建黨員先鋒隊,圍繞黨員“亮身份、作承諾”、黨員“設崗定責”、黨員“聯戶包保”等行動,充分激發黨員幹部參與基層治理、建設美麗家園的激情和熱情,切實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二是壯大集體經濟,增強“造血”功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産業富民強村的思路,針對各行政村不同特點,充分利用其自然優勢,推動河北省鄉村綜合示范改革項目,按照“一鎮一業、一鎮一品”等方式有序推進産業發展,探索通過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集體變股東的“三變”模式,不斷做大做好農民共同富裕的“蛋糕”。積極探索“組織建在産業鏈、黨員聚在産業鏈、人才育在産業鏈、農民富在産業鏈”的“四鏈富民”模式,打造農産品品牌,輻射帶動農戶投入富民産業。三是完善考核機制,激發高品質發展活力。堅持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動,各鎮黨委與各支部層層簽訂了黨建工作責任狀,激發黨支部主觀能動性,在鄉村振興任務中自主搞規劃、自主實施。建立“一比三觀”考核制度,通過做實做細考核評價體係、健全村務監督機制,開拓黨員幹部視野,鍛造黨員幹部攻堅本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持續開展“基層黨建品質提升年”活動、“鄉村振興黨旗紅”雙述雙評活動,通過評星定級,促進黨支部對標提升,創建具有代表性和標桿導向的示范黨支部。

[作者: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